海峡两岸水彩艺术家双个展《水·缘》在沪开启

2020年01月12日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峡两岸水彩艺术家冯信群、王隆凯双个展《水·缘》11日下午在上海开展。

此次展出的作品是来自台湾的艺术家王隆凯创作的《层峦》《海神广场》《黄金雪》等冰雪系列主题水彩画作品,以及来自大陆的艺术家冯信群创作的具有传统中国画特色的30幅写生水彩画作品。

2020台北国际水彩艺术博览会执行长、台湾著名独立策展人王隆凯指出,近些年大陆在艺术领域发展得非常快,“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艺术素养飞速提升,大家开始对艺术、美学有了需求,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艺术领域”。

王隆凯表示,双个展的形式可以让大家在题材、创作、技巧等方面互相分享,更好地展现两位艺术家在专业领域上的共鸣。艺术作品不需要去评价高低好坏,重要的是通过欣赏艺术作品,去学习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的一些技巧、方法。

王隆凯坦言,冯信群的作品,颜色运用非常大胆,但是却又非常自然,他能将看到的东西内化成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具有独特的中国传统画的特点,自己的作品则更重视水彩画技巧上,因为这次展出的作品内容是雪和山,颜色比较单调,只有通过重叠、渲染、撞色等技巧,才能让画面展示出丰富的内涵,“虽然我们展示题材不同,但是我们都是对艺术的一种呈现。”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冯信群教授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些年来台湾和上海的文化交流活动很多,在水彩画领域,台湾画家更接近国际化,出现了很多知名的水彩画画家,在国际化同时台湾的画家还非常注重民族性的内容,具有非常鲜明的特点,有很多值得大陆画家学习的地方。

与此同时,冯信群指出上海的水彩画也有自己独特的地域特点,在传统的同时具有包容、开放的特点,“每个地域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特点,类似这样的两岸艺术交流活动,可以很大程度上推动中国水彩画的发展,也希望未来有越来越多的台湾艺术家来大陆一起交流分享。”(周卓傲)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