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各种酒宴彩礼花费压得村民喘不过气,鄱阳县珠湖乡积极宣传引导,如今——

乡村漾新风 百姓皆欢喜

2020年01月13日08:15  来源:江西日报
 

  日前,鄱阳县珠湖乡沈芳自然村老人高某去世后,家属自觉遵守村规民约,不用乐队、不大操大办、不沿途放烟花爆竹。2019年下半年以来,珠湖乡充分发挥村民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大力倡导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婚事新办,文明节俭新风劲吹鄱阳湖畔。

  过去:人情债重如山

  高某的丧事办完后,家属一算账,整个花费只有1万余元。“要在以前,办个丧事,1万元连放鞭炮都不够。”珠湖乡乡长胡友洋说。

  胡友洋告诉记者,按照珠湖乡以前的风俗,逝者出殡时,亲朋好友都会购买烟花鞭炮,沿路燃放。灵柩所经过的地方,每家每户也都会燃放烟花鞭炮。此外,家属还要租电子屏幕车,请道士做法事,办几十桌酒席。一场丧事下来,少则花费两三万元,多则花费十几万元,有时候光烟花鞭炮的费用就要2万多元。

  不只是丧事让人难以承受,喜事同样也令人望而生畏。以前,在珠湖乡,结婚彩礼一般都是30万元起步,这还不含“四金”、改口礼等。

  除了丧事办酒,结婚办酒外,还有满月酒、周岁酒、升学酒、做寿酒、乔迁酒、开业酒等等,令人眼花缭乱。

  有村民告诉记者,人情债,重如山。虽说主家和亲朋好友都不堪重负,可是,以前就是这样的风气,即使难以承受,也不得不借钱撑面子。“有的人想把送出去的礼金收回来,家里本来没有什么红白喜事要办,也变着法子办酒。这些陈规陋习和炫富攀比现象,影响和制约了脱贫攻坚工作,如果不及时加以引导,辛辛苦苦取得的脱贫攻坚成果,就会在一夜之间化为泡影。”丰塘村支书李鑫保说。

  引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

  2019年下半年,鄱阳县以减轻群众负担为落脚点,出台了《全面推进移风易俗行动实施方案》,并制订了婚丧喜庆事宜操办标准,供各地村民(居民)红白理事会参照执行。

  珠湖乡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引导各村制订村规民约,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促进乡风文明建设。村规民约规定,满月酒、做寿酒、乔迁酒、升学酒等应尽量不办或减少办。坚决禁止借婚姻敛财的行为,结婚彩礼控制在10万元以内(含“四金”、改口礼等),其中,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结婚彩礼控制在6万元以内。婚丧事不租借豪华车辆,车队规模总数控制在6辆以内,不搞奢华婚庆、葬礼。遗体火化、出殡沿路不抛纸钱,不燃放烟花爆竹,不做道场,不请乐队、戏班,不用或少用花圈。所有红白喜事酒席,控制在20桌以内,不上高档烟酒。

  如今:文明新风扑面来

  “人有钱,投生产,浪费掉,不划算。红白事,宜从简,心意到,别烧钱。易风俗,好处多,无数人,得解脱。新风来,乌烟散,景更美,天更蓝。”路口村的志愿者编写的“移风易俗三字经”,朗朗上口,让村民一听就能记住。

  像路口村一样,珠湖乡各村都成立了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乡风文明公益活动。通过政府主导、宣传引导、自治教导,如今,文明节俭新风吹遍鄱阳湖畔——

  三门村村民李某病故后,家属办丧事一切从简,只派了两辆车送遗体去火化,一串鞭炮都没放。

  丰产村村民刘某新屋落成,买来烟花准备庆祝。经村“两委”干部及红白理事会成员做工作,刘某同意按照村规民约办事,不放烟花。

  路口村村民甘某的女儿订婚,彩礼(含“四金”、改口礼等)8.8万元,为该村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带了个好头。

  村规民约还规定,对违反规定、屡劝不听者,将发“黑榜”进行通报,从而在村民中形成一种以节俭办事为荣、以大操大办为耻的观念。

  “以前,看着别人大操大办,如果自己不办,会觉得没面子。现在大家都节俭办事,就不用担心有人说什么闲话了。”村民们高兴地说。(曹诚平)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