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取经交流 福建“诏安画派”蓬勃发展

2020年01月13日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无论是‘走出去’还是‘引进来’,从古至今,诏安书画的发展离不开与外界书画艺术的交流取经。”福建诏安画派艺术家钟友明11日在福州谈及诏安书画发展时,期许本土艺术家们应眼观世界,胸怀博大,切莫闭门造车。

当日,“墨迹心痕·钟友明、黄晓明书画作品展”在福州市当代艺术“重镇”——园美术馆开幕,展出钟友明、黄晓明两位诏安画派艺术家近期佳作共七十余件,吸引众多书法爱好者前来观摩。

“中国书画艺术之乡”是诏安的一张名片,“家中无字画,不是诏安人”亦是当地美谈。如今,方兴未艾的诏安书画界涌现出一批新生力量,钟友明、黄晓明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园美术馆馆长许雁辉称,此次钟友明呈现的书法格调清逸,用笔刚健,可见他平日于历史上经典时期书风独特的认知与融汇;黄晓明写意花鸟造型生动,笔墨鲜活,在技法表现上和构图取势上,皆可见其熟练的控笔能力和扎实的基本功。

钟友明视此次作品展是福州、诏安两地的一次艺术交流。在他看来,诏安是一个“很小的边陲小城镇”,当地书画艺术数百年来源远流长的关键在于,一代代诏安画派艺术家走出去的同时,又把外面文化带回来。

早在明朝,位于福建最南端的漳州市诏安县文风鼎盛。清代,随着海运业的发展,诏安许多书画家趁商旅之便,走出福建,拜会各方名家,交流取经,而外地书画家也不断来交流。

钟友明认为,与各方名家交流取经扩大了视野,提高了技艺水平,如此这般诏安书坛画苑一时名家辈出,精品荟萃,“诏安画派”应时而生。

近年来,得益于当今社会繁荣昌盛以及诏安县政府对书画发展的重视,诏安画派蓬勃发展。不仅“走出去”成为常态,当地政府还积极将优秀艺术家“引进来”,在诏安办展、采风写生。2019年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就率全国多位油画名家到诏安采风写生,引发关注。

黄晓明调侃道,喜欢画画的人,你几个我几个凑在一起,交流参照,互相学习,很好地带动诏安书画气氛,“如果是一个人画,大家都不知道画到什么程度。”

诏安县积极让书画这一金色名片与当地青梅、富硒、长寿等诏安元素结合,开展一系列的经贸、文化交流推介活动。诏安画派的国画大师沈锡纯也输出中国画表情包,让国画之美走进更多人的日常生活。

“诏安书画未来发展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多。”钟友明深信,无论时代如何变化,眼观世界,胸怀博大,不停止学习交流的步伐,百年诏安书画定能“越走越好”。(彭莉芳)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