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得凤凰归桑梓

——吉安积极吸引人才返乡创新创业

2020年01月13日11:48  来源:江西日报
 

主持人:本报记者 颜 瑶

嘉 宾:

徐 达 江西省政府办公厅行政管理研究室主任

陈仁华 吉安市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

曾 珣 江西省“双千计划”入选者、吉安螃蟹王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何小伟 吉安市中心医院普外科主任

熊源泉 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西金糠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邹声达 江西绿百合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核心提示】

2019年10月,在第四届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我省共有13个案例获奖,占全国获奖总数的10%。吉安市上报的“吸引在外人才返乡创新创业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案例”是其中获奖优秀案例之一。

长期以来,高层次人才稀缺是制约我省,特别是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的一块短板。为了破解这个难题,吉安市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回归家园、奉献家乡”行动,吸引在外人才回归、资金回流、企业回迁,返乡创业已经成为吉安绿色崛起的亮丽“标签”。

引凤回巢:重扶持、优服务,搭建创业平台

(画外音)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栖。吉安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庐陵英才”计划的意见》和《实施吉安籍人才回乡创新创业计划》等系列文件,为返乡创业人才提供场地、财税、金融、安家助学等多项扶持政策。

吉安螃蟹王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电子商务为主要业态的创业孵化公司,公司绝大多数员工是95后的年轻人。公司董事长曾珣,回乡创业时是一个硕士研究生毕业才两三年的小伙子,但吉安市井冈山经济开发区的领导慧眼识才,看准了互联网产业的巨大发展前景,在公司创业初期给了“螃蟹众创”免租政策和政府担保的贷款支持,降低了企业初期的创业成本。

曾珣:很多人觉得创业就要在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人才和资源优势比较集中,而我却从深圳回到了吉安。记得当初回来的时候,有朋友告诫我说:“不要穿着牛仔裤、运动鞋就去见政府领导,太年轻,不稳重,领导不会重视。”但事实证明,井冈山经济开发区政府是一个服务型政府,给我们这些年轻的创业者提供了非常好的创业环境。在政府的支持下,5年间,公司已拥有4个园区,总面积11万平方米,员工超千名,营业收入每年增长1亿元。我认为,互联网时代打破了地域限制,回家乡办企业也可以“走出去”。现在,我们的文创产品设计团队在上海,APP端的研发和程序员在北京,但公司总部会一直放在吉安。

(画外音)华东地区微创外科医师联盟委员何小伟博士,是峡江县人,2015年4月被引进到吉安市中心医院任普外科主任。几年来,他带领团队开展新技术累计20多项,不仅填补了吉安肝胆胰瘤手术的空白,更于2016年成功实施了江西首例晚期肝癌的改良ALPPS手术。新技术的开展,推动了临床业务的攀升,业务量年增长20%,提高了吉安市中心医院普外科整体医疗水平,实现了从引进“一个人才”到培育“一个团队”、填补“一批空白”的良好效果。

何小伟:家乡有非常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我回来之后,医院为我创造了良好的事业氛围。一是提供平台,在上海我是一名普通医生,回吉安,医院把整个普外科都交给我负责;二是组建团队,从全国各地招聘优秀人才;三是资金政策支持,硬件建设能跟上业务发展的需求,有些方面甚至超出了当初对我的承诺。正是有了这样的优厚待遇,才让我和我的团队找到了发展空间,让我能更好地为家乡老百姓服务。

回报桑梓:强带动、促发展,突出示范引领

(画外音)任职于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的博士生导师熊源泉,于2015年10月在家乡泰和县创办了江西金糠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水稻谷壳、竹材等农林废弃物的高附加值工业化绿色产品的开发与利用。目前公司走产学研一体化道路,拥有4项发明专利,属于环保无污染类型,发展潜力较大,是泰和县重点引进的高科技企业。

熊源泉:我是泰和土生土长的农家子弟,工作以后一直在外省高校搞科研。老家的领导们多次邀请我回乡考察,由于当地有非常丰富的稻壳和竹材资源,政府还从土地、资金等多方面给予政策扶持,让我对回乡创业充满了信心。公司总投资10亿元,计划2020年6月投产。建成后营业收入将达3亿元,税收2000万元,对当地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将产生积极促进作用。

(画外音)返乡创新创业人才不仅引领高新科技产业,而且扎根传统产业。近年来,吉安市涌现出井冈蜜柚、井冈芦笋、永丰百合等一批名优特农产品,返乡群体已经成为推动吉安市农业转型、带动农民增收的中坚力量。80后转业军人邹声达,发现家乡永丰的百合种植是个致富好项目,决定试一试。

邹声达:永丰的老百姓有种植百合的传统,但是工艺水平低,销路没有打开。我们公司请来农业科研方面的专家,研发的百合种球脱毒工艺申请了发明专利。现在,公司种植百合1000多亩,联结基地1500多亩,拥有标准化加工厂房3000余平方米。2016年至今,带动400多户农户种植,创造出亩均3万元的产值,60%以上合作种植户平均年收入由以前不足1万元增长到10万余元。短短几年,公司逐步壮大,已于2016年9月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Q版成功挂牌。

徐达:乡村振兴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层次人才和优质项目。在沿海地区产业梯度转移和东中西部地区激烈的人才抢夺背景下,江西如何更好地承接转移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如何吸引优质人才落户?这些都是值得我们重视的问题。吉安市政府“引凤回巢”,返乡人才“回报桑梓”两者相得益彰,真正取得了“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的实效。

放水养鱼:摸底数、造氛围,广揽在外人才

(画外音)为最大限度地把能人纳入视野,吉安从市到县(区)、镇、村分层次、分地域、分领域建立相应的人才数据库,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人才网络。截至目前,市级层面掌握各类吉安籍在外高层次人才(以下简称“在外人才”)7000余人。2019年,吉安市成功举办北京、深圳、上海、厦门“三请三回”恳谈会,邀请在外人才500余名,签约项目160个,金额达700亿元。返乡创业为吉安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新的动能。

陈仁华:我们通过创建微信群、开展联谊会等形式,与在外人才保持良好沟通,适时邀请他们回乡探亲考察,感受家乡发展变化。我们还建立了吉安籍返乡创业联合会,引导在外人才服务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大力营造远不忘根、富不忘本的浓厚氛围。

徐达:广大返乡人才之“鱼”,需要良好营商环境之“水”。“放水养鱼”一方面说明当地政府有着长远的发展眼光,愿意主动为广大返乡人才搭台服务;另一方面说明返乡人才拥有了生根成长的沃土,能更好地发挥自身才能。这是一个双赢的格局。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