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一老一小”都挺好

——代表委员热议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2020年01月18日08:27  来源:江西日报
 

  一部电视连续剧《都挺好》,让养老一度成为微信朋友圈热门话题。一位来自德国的自媒体达人@阿福与网约车司机小周开车从上海到江西抚州,看望小周读幼儿园的儿子和家中父母……“一老一小”民生问题,总是牵动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江西时明确要求“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去年底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重视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针对养老和学前教育“一老一小”民生工程作出了更加细致的安排部署。

  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围绕加快补齐“一老一小”民生工程短板积极建言献策。

  “一老一小”问题,涉及千家万户

  在去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西的实践”专题宣介会上,新余市“党建+颐养之家”居家养老模式,受到与会外国政党领导人和代表的关注。

  省人大代表、新余市渝水区委书记李虹说,民生问题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一老一小”涉及千家万户。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三年行动”“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等举措,针对性强、非常接地气。李虹说,近年来,渝水区在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民生社会事业的发展,聚焦“一老一小”民生关切,努力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影响、可复制的民生样板工程。

  “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社会养老服务供给已出现明显不足的现象,将成为最大的民生问题。”省政协委员、江西师范大学教授蒋九愚分析说,当前,基本养老服务由单纯的养老机构提供的模式,已经明显不能满足老龄化社会的需要了。我们必须创新社会养老服务机制,加快建设居家社区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促进政府保障性养老、社会基本养老和产业化养老协调发展。

  省人大代表、景德镇市珠山区里村街道马鞍山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齐菊英长期在城市社区工作。她说,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趋势加剧,加上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养老托幼服务供给不足的问题正成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

  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我国60岁以上老人有近2.5亿人,65岁以上有1.7亿人。记者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一老一小”民生举措方面的分量加重。如养老方面,实施公办养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增加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供给,全面推广“党建+农村养老服务”。

  聚焦解决“一老一小”突出难题

  目前,国家出台了《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9年修订版)》,对城市居民普惠养老服务作出了原则性规范和政策支持。但在蒋九愚看来,与城市养老服务体系相比较,我国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基础显得更加薄弱。他说:“当前,农村留守老人日趋增多,农村占主导地位的家庭养老功能已经严重弱化,如何进一步创新农村养老思路举措,显得更加迫切。”

  数据显示,由于底子薄、欠账多,学前教育仍是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依然短缺,城乡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省人大代表、铅山县太源畲族乡畲族村村民雷俊告诉记者,去年,乡里新设立了一所公办幼儿园,大大方便了附近群众儿童入学。但他所在的村庄近300名村民,小孩上幼儿园需要父母到乡所在地租房子“陪读”。

  如何解决“一老一小”突出难题?李虹介绍说,针对农村留守、独居老人生活质量差、养老困难以及“故土难离”的实际情况,渝水区于2013年起,在全省率先启动“颐养之家”建设,统筹运用农村各种资源,充分凝聚本土乡贤、企业家和在外成功人士等社会各界力量,在有需求的自然村建设“颐养之家”,让农村老人在家门口就能满足生活照料、情感交流、精神慰藉等需求,较好地破解了农村养老难问题。

  针对学前教育领域存在的突出民生短板,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入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确保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5%,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80%,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

  关爱“一老一小”,是补短板更是增动能

  在发达国家和地区,解决养老和学前教育“一老一小”问题,不仅是补短板的民生工程,更是前景广阔的朝阳产业。以老龄化严重的日本为例,养老产业催生出“养老院经济”产业链,解决了大量就业甚至吸引一批高学历的人士加盟。

  解决“一老一小”问题,有利于增创发展新动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记者注意到,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发挥市场供给灵活性优势,深化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领域市场化改革和对内对外开放,增强多层次多样化供给能力,更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2019年,我省启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挥需求对优化供给的拉动作用、供给对扩大需求的支撑作用。其中“要开展南昌普惠养老城企联动试点,实行特困失能人员集中照护和农村互助养老服务。”

  齐菊英建议,要创新机制,对接群众需求,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大力促进社区养老托幼服务,应让辖区单位闲置场地免费提供社区养老托幼所需,以满足广大居民群众对于养老托幼的迫切需求和期盼,让老年人能安度晚年、孩子们有幸福的童年。

  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必须借助政府和社会力量“两只手”共同发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省人大代表、景德镇市市长刘锋介绍,教育是百姓呼声最高的民生问题之一。2019年景德镇新增了5000多个公办幼儿园学位;今年还将完成7000个幼儿园学位建设,使公办幼儿园学位数占比达50%,公办幼儿园新建改造数量将达到30所,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李冬明)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