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大力保护传承剪纸艺术

2020年01月23日07:05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的通知》,新干县文化馆保护的传统美术项目“剪纸(新干剪纸)”被列入该名单,意味着该县保护传承剪纸艺术得到国家级认证。

  新干剪纸历史悠久,一直以“家传”或“互教”方式传承发展。为挖掘和保护民间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该县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方针,将民间剪纸列入全县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保护对象,设立剪纸艺术培训基地,并重点从在校中小学生、农村妇女抓起,以理论辅导、艺人传技、互教互学等方法进行培训,以点带面推动全县剪纸艺术不断发展。同时,加大对剪纸艺术传承人的选树和培养,先后培养了一批新干剪纸传承人,并组织他们参加各类展览展示活动200余次。截至目前,全县已建立剪纸培训基地6个、各类兴趣小组20余个,举办培训班550多期,培训学员达3万余人次。(记者李歆 通讯员罗小群、杨雯)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