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德安:爱心接力,助农村留守儿童线上学习

2020年02月10日17:04  
 

2月10日,江西德安县万名中小学生利用网络平台,“宅”家在线学习,做到了“停课不停学”。面对农村留守儿童的线上学习难题,当地乡村干部接力互助,解决网络不畅和无人辅导等问题,使“线上教学”覆盖全体学生,不落一人。

“这是送给你的学习用品和打印好的学习资料,新学期新气象,继续加油!”“谢谢叔叔,我一定好好学习。”2月10日早上八点半,在德安县邹桥乡源口村,村干部再一次来到留守儿童李玥的家,帮助她打开网络电视,调至相关教学栏目。面对网络电视学习,李玥早早地搬好了桌椅,端坐在电视机前,聚精会神地看着防疫温馨提示,等待着九点钟的语文课程开课。线上课堂,老师悉心的教学着新学期第一课;线下小房间内,小李玥听得认真,一笔一画地做着笔记。尚未褪尽的严寒和疫情带来的寂寥并没阻挡孩子对学习的渴望,亮闪的眼睛里蕴藏着希望。

可就在前一晚,李玥对第二天的网络学习一筹莫展,期待着年迈的爷爷帮忙想办法。今年10岁的李玥,是一名离异家庭的孩子,一直跟随着爷爷奶奶生活。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远在福建务工的父亲春节期间未能回家。身患喉癌的爷爷平日省吃俭用,过着拮据的生活,更谈不上用宽带网络看电视,对外联系的方式也是唯一的一部老式手机,对于线上学习一下子难倒了爷爷,也急哭了小李玥。

无奈之下,爷爷联系了正在疫情防控一线值守的村党支部书记黄英淦,告诉了他棘手的情况。“怎么办啊,接到老师的电话,明天就要开始在电视上学习了,家里没有安装网络,我的手机也不行,孩子没办法上学了。”爷爷一脸愁容。

没过多久,黄英淦来到了李玥家了解学习情况,并告诉他们,这个忙自己帮定了。“你放心,这个事我来解决,明天您孙女一定可以在家里用网络电视进行学习。”转身后,黄英淦立即联系人员安装网络,连续三位工作人员都因管控措施无法上门服务。“好、好,你们等一下,我这里忙完了不管多晚都赶过来安装。”仍在一线忙碌的电信网络安装工李俊仁,在黄英淦的坚持和劝说下,同意加班加点上门安装宽带,保证孩子第二天正常“开学”。

邹桥乡源口村距离县城40多公里,乡村道路狭窄,晚上7点,安装工李俊仁“如期赴约”,从县城开车半个小时来到了小李玥的家。此时,小李玥捏着手电筒在家门口期盼爱心叔叔的到来已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来,大家一起帮帮忙,把线往家里拉。”拉线、安装、调试电视接收效果,经过4个小时的持续接力,总算装好了宽带、连上了网络。

宽带装好了,大家都很喜悦,小房间里充满了暖意。面对近2千元的安装费用,爷爷的表情显得有些为难。知道电信宽带费用对这个贫寒的家庭来说一时难以支付,村党支部书记黄英淦将1936元安装费交到安装工人手里,并对着老人家说,“这个钱,我来出。”爷爷眼眶湿润,感动之情溢于言表,一旁的小李玥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疫情面前爱心涌动,德安各地乡村干部通过送手机、开通网络电视、上门辅导等方式解决了孩子上课难问题,保证了疫情期间辖区中小学生“一个都不能少”,全部做到“停课不停学”。(陈福东 胡巧珍)

供稿:地方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