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义:人文关怀让安义战“疫”充满温度

2020年03月02日19:32  
 

南昌市安义县按照“搭建队伍、建立机制、动态推进、分级负责”工作模式,从专业、政府、社会三个层面着手构建疫情防控人文关怀工作体系。

暖心关怀聚力同心战疫

“我们通过给受关怀对象提供心理陪伴、疏导与支持,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他们因为心理应激反应而导致的暂时性心理不适,更好地配合治疗和隔离观察,这是全民合力‘战疫’的有效配置。”安义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宣传和人文关怀组志愿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程琼感触很深。

该县通过开展线上关怀及线下走访,线上线下相互补充,形成网格化关怀服务体系。将隔离人员、医护人员、复产复工职工、守卡防控一线人员及家属等列为重点关怀对象。对集中医学观察和居家观察人员,做好心理疏导、心理安抚等人文关怀工作;对援助湖北医护人员家属、基层干部、环卫工人等做好送关怀、送温暖等慰问工作。通过组建“心理关爱”微信群,推送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并及时开展心理关爱帮扶。

同时,该县还进一步强化做好后续关怀服务工作。协调县教体局、县卫健委等相关单位,围绕人文关怀服务工作重点,做强线下“协同”服务。患者康复出院和隔离人员结束隔离后,充分利用社区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力量继续密切关注,做好医学随访等后续健康管理工作。

截至目前,累计开展 715 次志愿者线下社区服务,337次线上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670次线上集中交流疏导服务,创作 399 个有助于心理健康的抖音视频作品,转发3845个心理健康视频及手册,撰写心理辅导工作案例文章5万多字,累计服务6.45万余次。

贴心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大家积极响应工厂号召,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复产复工,在疫情防控阶段,厂里相关负责人要对员工做好压力排解、心理安抚及心理疏导工作”该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人文关怀组办公室主任、县教体局副局长熊汗华在江西派尼生物公司指导人文关怀工作时说。

为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做好企业人文关怀工作,该县着力从员工返厂、物资筹备、政策落地等方面对企业进行服务和帮扶。出台了《安义县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10条政策措施》,按照“1名县领导+1批科级干部+1支干部队伍”模式,实行对所有复工企业“一对一”“点对点”服务。组织人员对复产复工企业上门服务,委派防控员驻点企业,精准施策、贴心服务,督促企业做好对员工心理关怀和生活保障服务。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对远在湖北籍公司员工做好心理疏导,采用包车方式,分批次免费接回外省籍员工安全返岗。

目前,该县安排了30名教师心理咨询师分别加入全县企业微信群开展人文关怀服务,主动深入复工企业开展结对帮助指导、人文关怀心理咨询服务,及时发布健康提示和防护指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关心关爱守护医者仁心

2月15日,安义县举行援助湖北医务人员出征仪式,为首批7名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饯行。并组织看望慰问援助湖北医务人员家属,为7名援助湖北医务人员家属分别送上了11000元慰问金和医用外科口罩。县委组织部拨出特殊党费,每户送上特别慰问金5000元。

“您在前方奋战,守护湖北人民生命安全的时候,我们在后方支持,守护您的孩子!”该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宣传和人文关怀组及时对接县教体局建立援助湖北医护人员子女人文关怀工作群,对援助湖北医护人员子女信息情况进行摸底,建立关爱名单,为援助湖北战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安排了专业的“一对一”关爱导师,一对一指导学生进行线上课堂学习。并要求各学校安排专人全程做好战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学习辅导。

安义中学高三学生杨梓豪的妈妈参加了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奔赴湖北,最牵挂的就是儿子即将参加高考。了解到情况后,宣传和人文关怀组对杨梓豪家庭进行了关怀慰问,并讨论制定了“一对一”的学习帮助方案,协调各任课教师跟进督促指导,确保杨梓豪在家学习的效果和质量,也让远在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杨梓豪妈妈能够安心工作。

同时,通过微信群对援助湖北医护人员及家属进行日常关怀和交流,跟进援助湖北医务人员的最新动态,及时报道援助湖北医护人员事迹。

匠心作品凝聚战疫力量

文艺支援抗疫。安义县广大文艺爱好者创作了一批鼓舞群众、凝集人心、提振信心的文艺作品,凝聚抗疫力量,贡献艺术的温暖和人文关怀。

该县老年书法协会举办“振民心 抗疫情”书画作品展,用爱研墨、以心为纸,致敬这场战役中最美逆行者,书写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

县教育体育局机关干部杜德满创造配乐诗《鼠年的钟声》,它以“爱”这一普遍共情为核心和主线,歌唱医者的勇敢、奉献,人民的团结,凝聚起全民战胜疫情的力量。

县融媒体中心拍摄的《地安人义 相聚有时》《安义加油!》用镜头记录了疫情期间感人、难忘的画面,用视频方式向大家展示了全县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

县委网信办在全县范围开展“战‘疫’有我”优秀短视频征集活动。活动开展以来,收到优秀短视频40余个,分为战疫一线、联防联控、宅家生活、防疫科普等类别,进一步坚定了全县上下团结一致共同抗疫的信心,凝聚了联防联控的智慧和力量。

同时,广大文艺工作者、爱好者还通过抖音、公众号等平台用艺术形式宣传科学防疫知识,用文字记录时代、讴歌英雄、传递大爱,表达战胜疫情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心。

人文关怀,暖的是人心、强的是信心,体现的是责任与担当。人文关怀让安义这座城充满温度、充满温情。(吴爱鹏 万铖)                 

供稿:地方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