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樟树:大健康规上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

2020年03月06日15:25  
 

物流运输不畅、员工返岗困难、经营成本上扬……疫情给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带来了不小影响。面对疫情,江西省樟树市依托“中国药都”优势,引导本地大健康企业化危为机,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稳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不断加大帮扶力度,念好“扩、调、转”三字经,全面打响经济发展保卫战。截至3月6日,该市有21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其中大健康规上企业67家,复工复产率达100%,产能恢复率达87.5%,员工返岗率达99.2%。

扩产能纵横市场

“多亏政府帮助,公司才能解决用工需求,保障新产品生产不断档。”看到新招录的工人迅速补位,江西上善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聂利凯心里的石头落了地。原来,该公司新上市的某款产品在全国热卖、订单不断,本想扩大产能却遭遇“招工难”,关键时刻,人社局伸出援手,帮助企业解决了用工难题。

上善公司主要生产婴幼儿辅食、营养保健品,年产值超6000万元。“公司历来注重科技创新,专门组建了一支科研团队,主要负责新产品研发和产品质量检测。”聂利凯表示,每年公司都会研发一批新产品配方,并适时批量生产推向市场,这次推出的新产品上市后成为抢手货,订单排到半个月后。

上善因新产品扩产缺人手,五洲公司则因扩大防疫物资配送量缺资金。作为全国智慧物流配送示范企业,疫情期间五洲公司的防疫物资配送量大增,资金一时周转不过来,影响到一些合同的签订。关键时刻,建设银行、九江银行、赣州银行三家银行齐出手, 总共2600万元的新增授信贷款不到三天就发放到位,解了公司燃眉之急。

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该市认真落实上级企业扶持政策,专门出台《关于疫情期间进一步扶持扶持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激励措施》,从抗疫情、稳就业、优政策三个方面发力,切实解决用工、资金、原材料采购、运输等问题,不断提高产能恢复率,加快畅通产业链,推动企业从全面复工转向全面恢复产能。目前,该市已向复工复产企业免费提供口罩40万个,为规上企业推荐用工4036人,新增企业授信贷款超13亿元。

调结构供需对接

连日来,在江西盖天灵药业有限公司酒精消毒液生产车间,10余名工人正在流水线上忙碌,有的称重配料,有的灌注酒精,有的贴标打码……“没有驻企代表及时相助,公司不可能这么顺利复工复产。”总经理周和平感激地说。

盖天灵公司主打产品是妇科洗液和医用软膏,同时生产少量酒精消毒液。去年该公司生产30000支酒精消毒喷剂,产值不过10万元。疫情期间,园区管委会及时派来驻企代表,帮助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3月1日,该公司正式复工。“我们根据市场需求,在驻企代表的建议下,主动调整产品结构,添置打码机、贴标机等生产设备,打算全力以赴生产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周和平说。

正当周和平准备大干一场,一个难题摆在面前。“3月初疫情管控还很严,返岗员工必须吃住在厂里。” 周和平说,以前大家都是住在家里,厂里没有配备简易床,那时街面店铺也不允许经营,想买也买不了,大家只能将就睡在桌椅上。驻企代表得知情况后,立即协调一家金属家具企业,紧急调来了20张简易床。政府贴心服务,让周和平甩开膀子放心干。如今,该公司日产酒精消毒液0.5吨,可灌装5000瓶酒精消毒喷剂。

为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该市按照 “一企一代表”的原则,派遣200多名干部担任驻企代表和帮扶专员,宣传解读各级惠企政策,指导企业落实防控措施,协调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问题,全力支持企业扫除发展障碍、有序恢复生产。目前,该市驻企代表、帮扶专员共开展疫情防控督促检查2000多次,宣传各级惠企政策200多场(次),协调帮助企业解决了一批现实问题。

巧转产把握商机

2月17日上午公司新注册,当天下午就拿到营业执照,服务企业的“樟树速度”,让江西赣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聂凯又惊又喜,“原本以为三五天才能办下来,没想到打了个直通专线电话,相关手续一天全部搞定,这样的效率真不赖!”

聂凯以前在北京创业,做过酒店投资,也办过木质家具公司。去年他回到家乡樟树,准备继续开厂干老本行。疫情来袭,他意识到防疫物资成为抢手货,决定转而生产医用口罩,并在当地政府帮助下,迅速向省有关部门完成申报备案。“政府高效服务,让我对转产投资充满信心。”虽然还有手续在走程序,但聂凯决定拿出1000万,采购两台(套)医用口罩全自动生产设备。目前,已有一台(套)正在安装调试,另一台(套)也即将发货,待正式投产日产口罩可达12万片。

与聂凯一样对转产满怀信心的,还有江西慧程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据了解,该公司取得了妇科检测医用器械生产许可证,正打算采购生产设备。疫情发生后,该公司果断转型转产,迅速购置了一台(套)医用口罩全自动生产设备,并与下游厂家签订了无纺布、熔喷布、鼻梁条、耳绳等原材料采购合同。

该市四套班子领导、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深入企业,开展面对面指导、点对点服务,统筹推进企业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同时,抽调园区、工信、金融、宣传等部门单位干部,专门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帮扶办,开通企业帮扶直通车热线,收集整理、协调解决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各类问题,帮助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目前,该市已帮助复工复产企业解决各类实际问题500余个。(向斌、谢轶)

供稿:樟树市委宣传部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