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不松懈 攻坚不减力

宜丰“点线面”打好脱贫攻坚战

2020年03月08日07:46  来源:江西日报
 

桥西乡大畲村贫困户胡建新家3万多枚鸭蛋滞销,县里组建志愿销售服务队,扶贫鸭蛋一销而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宜丰县在确保安全和基本生活保障前提下,持续推进各项帮扶政策落地,确保全年脱贫攻坚目标不降、力度不减、成效不打折。

聚焦贫困群众“关键点”。该县紧紧抓住贫困群众这个关键,疫情一出现,就下发通知要求所有驻村第一书记必须第一时间到岗到位,主动对接贫困户,排查监测其生产生活状况。特别是对孤老户、重病户、重残户等特殊贫困群体,该县“一对一”落实帮扶责任人,确保不愁吃穿;同时,加强防疫物资的统筹安排和调拨使用,对有合理外出需求的贫困户等免费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确保疫情期间贫困户有必要防疫物资。

抓牢扶贫任务“主心线”。继续推进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落实产业、就业、教育、金融等政策扶贫。该县采取金融扶贫、消费扶贫等方式,对有贷款意愿的16户贫困户,采取线上申报、上门服务等方式办理“小额信贷”;对贫困户存在还款困难的,合理延后还款、展期还款、贴息支持等政策。同时,开展扶贫农产品“六进”活动,鼓励和引导各级机关、医院、企业及超市优先采购扶贫农产品,并采取“电视+互联网”直播等形式拓宽销售渠道,加大农产品线上线下推销力度,全县扶贫产品销售额达500多万元。

稳住年度目标“基本面”。该县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和扶贫企业的复工复产,优先保障贫困劳动力就业。针对重点扶贫产业,该县实施“一业一策”,确保产业早复工、早稳产、早受益;对受疫情影响的扶贫产业经营主体进行展期、续贷、降息等帮扶;同时,拓宽贫困群众就业渠道,建立贫困户就业台账,设立“扶贫专岗”,开辟贫困户网上招聘绿色通道,开通“爱心专车”接送,确保贫困户返岗稳岗。目前,该县95%的产业扶贫经营主体已复工,961名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记者刘潇 通讯员聂罗)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