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丰税务局:按下服务“升级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0日21:18  
 

连日来,宜丰县迎来企业复工高潮。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统筹推进的“节骨眼”,宜丰税务部门坚持疫情防控和涉税服务“两手抓”,在大力推广“非接触式”服务的基础上,按下涉税服务的“升级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线上办税非接触,全天服务“不打烊”

“线上办税,动动手指就解决,省得跑来跑去,操作方便快捷又安全。”宜丰县鹰美制衣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廖小英对“非接触式”办税服务连声称赞。一开始,线上办税对不少办税人员来说确实是个不小的难题。为方便纳税人线上办税,宜丰县税务局通过微信群、电话、视频辅导、自助服务课堂,为纳税人详细讲解线上办税流程,让纳税人一目了然掌握了线上办税的“秘诀”。廖小英作为刚出师的“徒弟”,现在对线上办税操作运用自如。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办税大厅按照“涉税事网上办,必办事预约办”的原则,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纳税人微信群和QQ群、电话等方式发布公告和温馨提示,积极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和自助办税终端等渠道办理纳税申报、税收完税证明开具、发票代开等税费业务,引导纳税人通过“网上申领、邮政配送”或自助办税终端方式领用发票。截至目前,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等非接触式方式办理各项业务18669笔,占全部业务量的96%。同时,该局还通过微信工作群定期推送疫情防控知识,认真落实办税服务厅体温检测、通风消毒等措施,在保障人员安全的基础上做好纳税服务工作,和纳税人、缴费人共筑疫情安全防线。

税企共绘同心圆,驰援“疫”线更有力

越是困难时刻,越能见证守望相助的真情,宜丰县税务部门根据当前支持疫情防控捐赠税收的有关政策,及时对爱心企业进行有关政策的宣传。税企合力共守战“疫”一线,加油助力。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后,宜丰县社会各界纷纷捐款捐物,驰援一线。为了给企业和个人的善心善举,增添一份“税收温度”。宜丰县税务局一方面及时获取捐赠信息,安排专人、专班对爱心企业和个人进行联系和对接,及时告知优惠政策,把好事办好。截至目前,宜丰县税务局为爱心企业和个人减免税收320多万元。另一方面及时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依法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进行特事特办,通过点对点的服务,解决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后顾之忧,疫情期间宜丰县税务局为全县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快速办理涉税业务26笔,为战“疫”一线提供税务“加速度”。

减税免税快传达,政策红利及时享

“往年春节前后几个月是我们酒店的旺季,客房入住率都很高,但受疫情影响,我们酒店只能关门停业支持防疫,人员工资、场地租金等成本支出实在让我们有些吃不消,初步测算目前酒店亏损达30多万元。”宜丰厚德大酒店财务负责人熊毓满脸愁苦地说。在得知情况后,宜丰税务局一分局局长罗四祥上门向酒店负责人讲解疫情防控期间税收优惠政策,并及时帮助企业进行免税申报,共减免各项税费35万元。“税务部门的好政策,真是雪中送炭,太好了,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企业的支持”。宜丰厚德大酒店财务负责人熊毓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受疫情影响,宜丰县采取“内防扩散、外防输入”防疫防控政策,全县的服务业影响较为严重。为支持宜丰企业复工复产,宜丰县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文化旅游、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企业和未能及时充分复工的工业企业,及时辅导落实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政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同时,为保障优惠税收政策第一时间传达、第一时间落地,宜丰县税务及时召开业务骨干视频会议,通过文件自学、视频讲学、线上交流互学等形式让税务干部吃透业务知识,不折不扣的把好政策用好、用足,让纳税人享受到暖心的政策、贴心的服务。

“人心齐,泰山移。防疫复产关键期,税务人就要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按下涉税服务’快进键’‘升级键’,打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组合拳’,为企业排忧解难。”宜丰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毛朝阳说。(李辉)

供稿:宜丰县税务局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