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宜县税务局:服务疫情防控物资企业发展

2020年04月29日13:4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国家税务总局分宜县税务局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主动作为,问需问计,实时对接企业需求,认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创新服务措施,特别是对生产、销售和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的企业给予支持,“一对一”进行政策宣传辅导,提供办税缴费绿色通道,对重点困难企业给予扶持,实施相关帮扶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江西省分宜县被誉为“中国苎麻纺织名城”和“中国夏布之乡”,恩达麻世纪公司是该县一家集苎麻种植、加工,夏布生产、研发设计、出口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民营企业。现有员工1000余人,其中一线工人占80%,是当地一家重要用工企业。“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因为有国家的鼓励和支持,恩达今年不会裁员,我们坚信可以克服一切困难,将企业继续做强。”在分宜税务部门开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行动纳税人走访时,江西省政协委员、江西恩达麻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新海在税务部门坚定表示。

据了解,该公司2018年处于亏损状态,但是经过改良技术、改善管理、全员努力,2019年该公司扭亏为盈,产生利润1905.69万元,为国家出口创汇5032万美元。“去年真不容易,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我们原本是做好了继续亏损的准备,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一系列政策改变了公司的命运。” 恩达麻世纪公司财务总监桂贞平告诉记者,在减税降费政策实打实的帮助下,去年增值税税率下调至少为公司带来了490多万元的成本结余,出口退税又让公司节省3800多万元,省下来的资金全部到了科技研发和生产线升级改造方面,企业生存能力有了极大的增强。在桂贞平还来不及为公司庆祝财务扭亏为盈的时候,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不久分宜县被列为江西省疫情较为严重的县区,恩达公司被迫停工了20天。“公司高层每天都心里急啊,平时平均每天都有610万元的产值的,什么都不做也要产生400多万元的费用的,停工这么久公司1个亿就没了。” 桂贞平说。

2月5日后,国家推出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政策,该公司通过当地税务部门宣传了解到,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能享受到非常优惠的税收政策。出于社会责任感和国家鼓励,公司决定转产防疫物资。“我们既是经营性企业,也是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一分子。”该公司董事长邱新海表示,国家支持企业转产,企业义不容辞。随即拨出1000多万元周转资金变更两条生产线生产医用口罩和防护服。在当地税务、工商等政府部门齐心配合下,该公司在一天时间里就变更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和税种认定,并快速完成了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认定。据了解,该公司已按规定逐步复产,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目前全部职工已经到岗复工,两条生产医用口罩和防护服的生产线每天可生产30万个口罩和5000套防护服,积极供应国家和社会需要。

当地主管税务部门也第一时间将国家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政策落实到位。“财务部门告诉我,公司马上就可以享受2000万元的增值税抵扣和企业所得税扣除,还有房产税与土地使用税近50万元的减免,对企业来说是个不小的鼓励,这些减免退税款大部分用于工人工资。”邱新海表示,目前,公司都在赶工赶产,防护物资生产线上用工较多,因此不仅不会裁员,公司还需要更多熟练技术工。

税务部门进一步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落细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配合有关部门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进一步深化运用税收数据加强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分析,研究提出更加精准的政策建议,为地方经济复苏发挥应有的作用。(敖荣义、葛江)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