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炼红在共青城市检查调研防汛工作时强调

以一级应急响应和一等抗洪抢险成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安全度汛

2020年07月13日06:55  来源:江西日报
 

  预计近期鄱阳湖和长江将出现超1998年最高水位的洪水,防汛形势异常严峻。7月12日,省长、省防指总指挥易炼红来到九江市共青城市检查调研防汛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一级应急响应和一等抗洪抢险成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全省安全度汛。

  共青城市的浆潭联圩是堤长16.2公里的单退圩堤,保护着2.6万亩耕地。易炼红登上堤顶,察看水势,看望慰问正在巡堤查险的干部群众。看到堤内水稻长势喜人、丰收在望,易炼红指出,超高水位洪水持续浸泡,圩堤险情易发、多发、频发,要继续加大巡堤查险力度,扩大巡堤查险范围,全力以赴确保圩堤安全。达到进洪水位条件的单退圩堤,万不得已时要顾全大局,不得以任何理由阻拦进洪,各级防指也不得组织人员进行抢险。看到浆潭联圩挡浪墙防住了超高水位洪水,易炼红给予肯定,他指出,水利工程是利民“功臣”,下一步要进一步完善防洪体系,全面提升防洪工程防汛保安能力。

  随后,易炼红检查了共青联圩防汛情况,该圩堤是共青城市的城防堤,堤长18.5公里,保护耕地4.6万亩、人口10万人。看到大堤上党旗飘扬,抗洪抢险人员正在化解一处管涌险情,易炼红鼓励大家在党旗的引领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携手奋战,共同抗击洪灾,保护群众生命安全,保护家园。得知部队官兵正陆续投入抗洪抢险战斗,易炼红指出,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和消防救援官兵及民兵预备役人员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是最可敬、最可爱的人。我们要把抗洪抢险部队官兵的生活安排好,提供有力保障,军民携手奋战,共奏抗洪凯歌,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易炼红强调,加强巡堤查险是做好抗洪抢险工作的关键。要增加人员,加大巡堤查险力度,特别是要紧盯险工险段、砂基堤段、穿堤建筑物、附近洼地和水塘等易出险区域,进行24小时不间断、全覆盖、拉网式巡查,确保险情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化解,坚决不让小险酿成大灾。要确保抗洪抢险物资、器材和设备等准备充足,一旦发生险情能及时保障供应,第一时间使出险圩堤化险为夷。要把防汛技术人员、专业救援力量和工程队伍配强用好,面对险情要迅速投入战斗,防止贻误最佳战机。

  易炼红强调,九江市是全省防汛抗洪抢险的主战场之一。受长江洪水顶托和省内“五河”来水影响,鄱阳湖区仍将保持超高水位。要全力做好打硬仗、大仗、持久仗的充分准备,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科学安排好值班值守,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真正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牢牢守住“决不发生群死群伤”的底线,全力确保“万亩以上重点圩堤不溃口”,坚决夺取抗洪抢险全面胜利。(李冬明)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