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村的嬗变

2020年07月13日06:57  来源:江西日报
 

  “走,跳舞去!”6月16日上午,田垄那头传来一声吆喝,尚在自家芋头田干活的南丰县白舍镇中和村村民饶长英赶紧洗脚上岸,“来了来了,我先回趟家换衣服,马上集合!”不一会儿,村后的百姓舞台就满是来跳舞的村民。“我的家乡叫中和,和和美美才是乐,国泰民安天地阔,人和家也和,和和美美在中和……”随着中和村村歌——《我的家乡叫中和》悠扬美妙的旋律响起,歌舞队队员们依次亮相,动作优雅柔美,动感十足。台下的村民们纷纷鼓掌。

  中和村妇女主任刘菊容说:“这首歌曾拿过全国村歌十大金曲奖咧,展现的正是我们村从省级贫困村一跃成为村集体经济超百万元富裕村的崭新面貌,唱出了乡村振兴带来的小康新生活!”

  中和村曾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2015年,驻村扶贫工作队携手当地干部群众,让这个昔日落后贫穷的小山村发生了嬗变。“中和村充分利用自身环境优势,积极参与南丰甲鱼养殖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优化产业服务,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中和村“连心”小分队成员周健璋介绍,目前,中和村共流转土地256亩发展生态家园养殖,其中赖家、尖岭村小组流转土地111亩,竹源村小组流转土地145亩,带动村民增收30余万元,增加集体经济收入8万元。

  如今的中和村,水泥路直通村民家门口,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休闲广场干净宽敞。“过去,中和村戴着的不仅仅是贫穷的帽子,还存在人心涣散、村民不团结的问题。”饶长英说,村里有了产业,村民就有了盼头,大家干劲十足,村容村貌大有改观,与此同时,村民们告别了打牌赌博等陋习,精神生活也越来越充实。“文体设施越来越完善。早晨,村民们到村文化广场散步、对弈。晚上,辛苦一天的村民们也像城里人一样,在明亮的村运动场打打球锻炼身体。”周健璋说。

  百姓舞台更是成为村民们热衷的“打卡地”。从前,60岁的揭立英忙完手里的农活后总是闭门不出,看看电视打发时间。现在的她,却成了歌舞队积极分子。“和大家一起唱唱跳跳,心态年轻不少,还能增进村民之间的情谊。”揭立英真切地感受到,百姓舞台更是融洽邻里关系的催化剂,邻里关系和谐了,大家的生活也更加有滋有味。

  “你们看,有人给我们的短视频点赞了!”歌舞队队员们循声而去,刘菊容在抖音上传了歌舞队跳舞的视频,得到不少“小红心”,这让大家备受鼓舞。

  记者手记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近些年的发展,让中和村村民不仅享受到了小康生活的“红利”,还享受到了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溢于言表。一处百姓舞台、一个健身广场,搭起了一个精神平台,让中和村人有了一方生活新天地。村民有了共同的乐园,告别了“白天打工、晚上打牌”生活模式,乡村文明程度大幅提高,村民精神风貌迅速改变。(刘斐)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