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学子奋战抗洪一线

2020年07月21日17:2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期,收连续强降雨影响,鄱阳湖的各水文站全线超警。为能及时减少洪水带来的灾害,各地各部门积极应对,全力开展防汛救灾工作,景德镇陶瓷大学2017级电子商务专业的黄东辉便是其中一员。

群众有难时,我应当冲锋在前

“在我们备勤的时间段里,基本上我没有睡过几个安稳觉,神经一直都是紧绷状态。”自从端午节回家之后,黄东辉就接到救援队指示,积极备勤,做好随时出动的准备,以应对洪水带来的灾害。

早在去年暑假,黄东辉就加入了萍乡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黄东辉是救援队中年纪最小的一位队员,虽然他年纪小,却是这次救援队的第一批成员。

在备勤期间,黄东辉没有睡过几个安稳觉,每天看着手机里不断刷新的灾区消息,心里忐忑不安。当听到兄弟单位陆续派驻前线,他主动向应急救援队请战。他说:“群众有难,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就应当冲锋在前,为其他人做好榜样。”

7月10日晚9点30分,黄东辉所在的救援队接到了省应急管理厅的通知,即刻出发驰援鄱阳灾区油墩街镇。由于路途遥远,休整3个小时后,在凌晨3点整装出动,经过6个小时车程,于7月11日上午9时抵达目的地。

抵达之后救援队没有丝毫耽误,在省应急联动指挥部的安排下,随即开展救援行动。救援现场仍有两处100来米的圩堤决口,河水灌入村庄,淹没了所有耕地和圩堤后方大片村庄,情况危急。

在此次救灾行动中,黄东辉担任的角色是观察手和突击手,主要负责观察水域情况,指挥冲锋舟的行驶方向,以及第一时间下水处理突发情况。在洪水中,黄东辉随救援队挨家挨户排查,前往被困人员家中进行救援。

就算再艰难,我也会坚守到最后一刻

救援现场环境恶劣,湍急的水流和源源不断的漂浮物增加了救援难度。水域面积太广,救援队经常会迷失方向,因此他们每次都会在出发点进行定位,然后靠岸就按定位走,不过经常要下水,电子仪器经常会进水失灵。

一天下来,他和队友转移被困群众100多名,运送物资300来件。由于大都为老弱病残,转移过程中需要万分小心。

有一次,一位刚从灾区出来的人向救援队求助,他的老父亲80多岁了,行动不方便,需要去医院做检查,黄东辉所在救援队被指派去营救。因为水域复杂,水面杂物众多,螺旋浆走一段距离就会被杂物缠住失去动力,经过20来分钟的航行,黄东辉赶到了被困老人所在地,因为不熟悉地形,水深漂浮物又多,冲锋舟很难靠近。经过观察后救援队发现房屋后面有个小窗口,高90公分左右,宽50公分不到,黄东辉从窗口钻进去,本想从窗口送老人出来,但是窗口距离地面太高,老人够不着,由于二楼没有桌子等家具可以垫脚,黄东辉只找来一袋稻谷,然后就用自己的身体做“人梯,让老人踩在身上爬出窗口,他的队友则在外面迅速接应,通过齐心协力,最终将老人平安送到了安全地带。

黄东辉作为一组冲锋舟的观察手,转移人员和经停靠舟,一直要在水中,军靴里浸满了水,待到下午救援结束时,双脚已经泡到发白,身体也出现了过敏、瘙痒等症状。黄东辉在他的日记里写道,“再累,我也会一直坚持下去,洪灾警报仍未消除,我也将一直备战,直到洪水褪去那一刻!”

灾情就是命令,黄东辉是汪洋中顽强的“逆行者”。(殷凤莲 顾紫菲 刘家禧)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