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税务惠企纾困赋动能

2020年09月02日09:1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吉安市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六个奋勇争先”战略部署,打好服务和发展“组合拳”,为落实落细惠企纾困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深入挖掘纳税服务潜力,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贡献力量。

服务提质效

在提升办税效率上,坚持双向发力做“加法”。聚焦激发市场活力,以“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建立分片包干责任制,立体式宣传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建立网上办税常态化制度机制,进一步拓展网上办税缴费渠道。重点对出口退税企业,出口企业可享受“容缺办理”暂不提交纸质资料,通过网上申报在线办理出口退税,极大减轻企业负担。对新出台税费优惠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并汇编成册,并建立政策落实工作台账,组成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交叉检查组,对全市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监督,收集意见建议,解决基层各类问题近300个。

分析谋全局

在持续为企业纾困除忧的过程中,吉安市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大数据分析的硬核力量,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尤其是增值税发票信息面广、指向性强、颗粒度细等优势,用好开票户数、开票金额、复工率等数项分析指标,多维度跟踪分析全市企业复工复产状况以及经济运行情况,为企业做好“税务体检”,从经济税收角度提出务实管用的支持措施和有针对性建议。聚焦全市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发展,坚持市县联动、全域布局,应用税收优惠政策引导企业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创新实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目前全市电子信息产品已由单纯元器件、零部件、来料加工向整机生产迈进,拥有手机整机、电脑主板、高密度多层线路板、液晶屏及触摸屏、锂离子电池、LED组件、车载电子、数字视听、电声器件、安防监控等100多个品种。

供需畅循环

吉安市税务部门把握供需两端,推行“产业链链长制”,深化“入企帮扶行动”,巩固减税降费成果,落实省“20条”、市“18条”,聚焦强链、固链、延链、补链,进行“清单式”摸底、“销号式”推进,协调上下游、产供销精准对接,帮助企业打通堵点、连通断点,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充分利用各项治税管税平台,通过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利用全国上下游供应链信息,既帮助原材料短缺的企业精准匹配替代供应商,又帮助产品销路不畅的企业精准匹配潜在客户,为企业恢复产销提供“导航”。(肖晖、许秋华、袁鲁冰、刘子倩)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