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明月山:“年味”大餐迎新春 人气火爆消费旺

2024年02月15日11:0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大年初二, 江西明月山景区人气火爆,各类好吃、好看、好玩的2024年春节系列活动吸引了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体验,品味“年味”大餐。

龙行龘龘迎新春,欢欢喜喜过大年。2024年春节期间,为配合“温暖过年嘉游赣”主题活动,明月山以节庆为引擎,以特色活动为媒,深挖在地文化和年俗文化,打造省内具有影响力的年俗节庆文化品牌。活动以“新春游园会,欢聚明月山”为主题,依托2个主场6个大类20项地方特色浓郁的新春文化活动,使传统与现代、国潮与流行相结合,为游客搭建多元化沉浸式体验场景,点燃了新春假日文旅市场的第一把“火”。

最具年味打卡地 春节氛围拉满

舞动龙头,摆动龙尾,一场新春喜乐会,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欣赏、惊叹叫好;凤鸣响动,竹竿舞起,一场畲族长龙宴,让游客享受民俗食宴安抚的同时,也欣赏畲家歌舞、感受畲乡的独特风情……步入明月山景区,丰富多彩的沉浸场景、形式多样的年俗活动,将节日的氛围感直接拉满。

“现场的演出真的太精彩了,大家看得非常过瘾。演员们唱得好、演得好,现场很热闹,年味十足。”市民刘平高兴地说。

春节期间,人们旅游热情高涨。如何在浓浓的年味儿中脱颖而出、圈粉引客?明月山紧扣品牌定位,深挖明月山龙王文化、年味传统等,融合科技、文化、场景、时下热点等,在明月山旅游区和温汤国家旅游度假区两个主场,策划和组织了“新春游园会,欢聚明月山”春节主题活动。期间,除舞龙舞狮、财神送福、杂技表演、游乐传福等传统民俗演出外,明月山还将温汤温泉取水仪式、畲族长龙宴等文化特色一一还原和呈现。同时,景区面向春节,把握游客出游诉求,营造了浓厚的过年氛围,将8.8米无人机凤凰飞天表演、百人板凳龙与火龙游街、新春烟花秀、百人加特林等传统年俗和国潮玩法搬进景区,确保游客在明月山寻找到浓厚的年味。

春节主题活动是载体,让游客真正参与到活动中、提升游客游玩体验,才是圈粉的关键。明月山将吹糖人、捏面人、糖葫芦、剪纸、糖画、中国结、画脸谱、做年花、打年兽等传统年俗技艺搬进景区,安排书法老师现场指导游客写对联、福字、新春挂历,策划了财神送福、喜糕送福等有奖互动,多点铺设龙年主题游戏,鱼跃龙门、龙行大运、打年兽等,让游客参与互动。丰富多彩的“迎新”互动场景,营造龙年新春的烟火味、文化味、新年味,受到市场的青睐,极大地增强了游客的旅游体验,拉动了门票销售,促进了旅游消费。

最具人气打卡地 冰雪游欢乐足

吸引“流量”不难,但打造“留量”不易。如何抓住“网红”景区契机,将人气转化为发展动力,打造特色产品供给、推动景区高质量发展,将“网红”变“长红”,考验着景区的综合实力。

明月山立足差异化竞争,深挖当地特色文化资源,聚焦冬季特色旅游资源,用足用好温泉、冰雪两大宝,打造独具特色的明月山冰雪游IP,拉动辖区旅游产业登上了新高度。山上是冬天、山下是春天,这美美与共的奇观,点燃了明月山新春文旅的第一把“火”。

“我们预料春节游客会增多,但没想到这么火爆。”明月山营销总监陈磊表示,最近这几天,明月山滑雪场每天接待的游客量超5000人次,迎来了客流小高峰。

春节期间,持续“热雪沸腾”,掀起了冬季旅游的高潮。在明月山,这里不仅有万倾竹海、落差119米的云谷飞瀑,还有刺激又好玩的冰雪运动。春节期间,为满足游客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明月山充分发挥江西第一高山户外滑雪场的品牌优势,单、双板滑雪,雪地滑圈,儿童畅玩等众多精彩项目让大家玩得不亦乐乎。

“本来只安排了3天的行程,现在准备再多玩几天。”从广东来明月山滑雪的陈莉一行7人表示。“龙凤飞天科技秀、非遗手作、百米长龙天幕灯,我们要依次打卡。明月山顶雪地音乐节、高山小火车罐罐茶也别有一番滋味。”说起这次行程,陈莉满眼放光,很是兴奋。

为更好锁定年轻人群体,明月山紧扣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将冰雪游和音乐节串联,在海拔1588米的山顶滑雪场以集装箱为舞台,为游客们带来了一场高燃的雪地音乐节。此外,还有“青春版”围炉煮茶,将高山小火车观光与罐罐茶融合,为年轻群体搭建热门的社交和消费场景。

山上火爆出圈,山下络绎不绝。冰雪旅游热度高涨,随之而来的是酒店、住宿市场的火爆,更别说还有温汤温泉可饮可浴、天然富硒这张亮丽名片了。

“现在温汤镇的酒店、民宿几乎都住满了,刚退房马上就有人预定。”正月初二中午,明月山温汤镇上的温汤大酒店前台,办理入住的游客排起长队。春节期间,温汤度假区酒店预订订单量同比增长62%,团队游人数日渐增加,通过网络平台订房的散客也很多。

“冰雪+温泉”,这个春节,明月山景区热度持续攀升,新奇趣的旅游体验和产品,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

最具活力打卡地 夜间游消费旺

“好闪,太漂亮了!”“明月山的夜景果然名不虚传!”大年初一晚,飞龙、火凤以炫酷的姿态闪耀夜空,一场盛大的裸眼3D“凤凰飞天”科技秀表演让市民游客惊呼不已。

找寻年味,促进消费。春节期间,明月山旅游区、温汤国家旅游度假区、明月千古情景区处处张灯结彩,百米长龙天幕灯、大红灯笼、中国结等,将景区妆点得红红火火,夜游其中,让游客感受历史和现代的碰撞以及“手可摘星辰”的浪漫。

在玉盘广场民俗美食摊位旁,“吃货”们也是眉开眼笑,糖葫芦、爆米花、棉花糖,烤红薯、烤鱿鱼、画糖画,糖炒栗子……儿时的传统美食小吃应有尽有。许多游客纷纷表示,寻找到了童年的记忆,感受到了儿时浓浓的“年味”,赞口不绝。

春节期间,明月山积极发挥“国家5A级景区品牌影响力100强”品牌辐射效益,依托古井泉街、玉盘广场等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商业综合体等消费载体,联动天沐、维景、明月家宴等涉旅企业,密集组织开展夜间文旅活动和促销活动,营造明月山温暖过大年的春节氛围。“夜食、夜购、夜展、夜秀、夜节、夜宿”等多元业态结合的夜间经济,搭建与新春文化匹配的夜间消费场景,成为明月山文旅消费的新亮点。

据悉,截至目前,春节期间明月山景区人气持续火爆,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不断增长,游客好评如潮。明月山天沐温泉度假区、明月千古情景区等多个景点,接游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5%。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