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江西分网

高贵的灵魂 伟岸的大我

——党员干部在重温红色家书中应该感悟什么

文江涛 

2020年06月03日15:0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革命烈士的家书是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材之一。江西省委向全省党员干部发出诵读红色家书的号召,并写入多个文件予以制度化,作为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性修养的必修课。赣鄱大地掀起了争相传颂红色家书的热潮。无论以什么形式诵读和演绎红色家书,每一次重温,我们收获的都是感动、感恩和震撼、激励。小小家书本是离家漂泊在外的人与家人来往的私密信件,反映的一般是家长里短的“小事”“小我”,它是写作者内心世界的真实表达。红色家书除了具有普通家书感情真挚、亲情浓厚的共同特点外,更重要的是革命烈士对理想信念葆有不含任何杂质的纯洁坚贞,跃然纸上的“大我”精神和高贵灵魂,字里行间既有至刚至柔、至情至性,更有铁骨柔肠、慷慨激昂。可以说是“家书纸短,家国情长”。这个“大我”,具体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大忠。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忠诚源于信仰。方志敏面对敌人的利诱和威吓,始终忠诚于自己的信仰信念,立场坚定,视死如归。忠诚源于责任。刘伯坚被捕后寄给家属至亲的几封信,既有对兄嫂、妻子的叮嘱,更有对党和国家的责任,留下了“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的豪言壮语。自古忠孝难两全。共产党人对国家尽其至忠,对民族行其大孝。为求富国强兵路,强忍抛妻别子情。共产党人讲的忠与孝是既广大又精微的大忠大孝,不仅有羊羔跪乳、乌鸦反哺的“小孝”,更有拯救生民于水深火热、换来神州大地尽欢颜的“大忠”。

二是大爱。大音希声,大爱无疆。瞿秋白在信中对妻子的思念、对女儿的牵挂,琴瑟和鸣令人艳羡,舐犊之情溢于言表,读来为之动容。“秋之白华”之所以独特高贵,是因为他们的爱与情是建立共同的理想事业之上,“小家”“小我”早已升华为对革命事业、人民群众的“大家”“大我”。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革命烈士也是血肉之躯,谁无父母,谁无儿女?方志敏那散文诗般优美到极致的语言,饱含着滚烫到沸点的深情,浸透纸背的是对祖国母亲的无限热恋!共产党人的大爱,是把对亲朋好友的无比挚爱,转化为振兴民族事业的毅然远征;是把对天伦之乐的向往眷恋,提升为使命担当的义无反顾。

三是大义。大义者,以天下为己任。大丈夫立于天地之间,舍生取义,以身报国。陈觉就义前给妻子赵云霄的遗书,最后一句话“大丈夫不成功便成仁,死又何憾!”夏明翰一句“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可谓壮怀激烈,豪情万丈,彪炳千秋、永垂不朽。他们的生之短暂飘然已逝,他们的义薄云天永留人间。共产党人担荷的是民族大义、国家前途、人民福祉,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当前,古圣先贤“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责任使命,天然地落在了我们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肩膀上。我们应该要有强烈的使命自觉、道义自觉,以实际行动传承先烈们的大义精神,踏着革命烈士的血迹,知重负重,勇猛精进,攻坚克难。

四是大勇。大勇者,是真豪杰之士,志从高远,必有过人之节、人情有所不能忍者。江姐在狱中受尽了各种酷刑:老虎凳、辣椒水、吊索、带刺钢鞭、撬杠、电刑,敌人甚至残酷地用竹签钉进她的十指。试问,如此酷刑,能有几个七尺男儿忍受得了?!面对敌人的残酷摧残和死亡威胁,江姐巾帼不让须眉,誓死不从,其坚贞不渝的革命精神保卫了地下同志的性命。她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把死的深渊推给自己;没有苟且贪生的眷恋,只有毅然赴死的无畏。革命革命,先革了自己的命;使命使命,使出命来战斗。革命烈士们许党报国的大智大勇,家国天下的赤子之心,是感召我们勇毅前行、永不褪色的不朽丰碑。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芳华。那一封封饱含血泪、浸透深情的红色家书以及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虽已离我们远去,但无数革命先烈的大我精神、至纯信仰已化为红色基因,流淌在我们的血液之中。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今天,我们常读常新红色家书,最好的纪念就是薪火相传,完成遗志,像先烈们那样头顶大忠,胸怀大爱,践行大义,涵养大勇,敢挑重担,一往无前!

(作者为江西省委党校第114期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进修班学员)

(责编:帅筠、毛思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