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江西分网

做活产业文章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共江西省委党校第56期中青班学员赴江西工业设计小镇等地调研

2020年10月29日16:1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10月28日,中共江西省委党校第56期中青班全体学员赴丰城市龙津湖畔的江西工业设计小镇开展调研活动,先后参观智能教育装备展示体验中心、服装设计体验馆、人工智能体验馆、韩端机器人体验馆等智能场馆,详细了解了小镇设计理念、建设情况、运营模式和未来发展方向。

江西工业设计小镇按照“设计产业化、产业设计化、设计人才职业化、设计成果市场化”的建设思路,全力打造出了“一条龙”教育装备产业平台。在亲身体验华为、碧桂园·云蝶等知名企业关于“智慧校园”的设计理念和教育装备后,学员陈博表示,丰城以“平台招商”的形式走出了一条“设计产业化”与“产业设计化”有机结合的新路子,尤其是教育装备产业仅用一年时间,就由最初只有一家企业到现在仅设计研发板块就引进包括华为、创显等22家企业入驻。江西工业设计小镇的蓬勃发展,是丰城坚持创新引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生动缩影。

作为一名省政府派驻机构干部,学员张云剑在参观结束后,认为丰城市立足本地优势,以龙头项目为重点,采取“飞地经济、三地协同”模式无中生有打造出工业设计小镇、中部教装城项目,成功探索了一条很好的内陆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深入对接合作模式,是推动我省开放发展的生动实践,立足本职工作,今后要进一步增强开放发展、创新发展意识,为服务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开放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学员孙林是国资系统建材行业的一名中青年干部,他认为,江西工业设计小镇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导、以工业设计为抓手,做活了产业发展文章,加快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自己将认真梳理调研考察成果,进一步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核心,加快发展高端化、绿色化、功能化建材产业,努力实现建材传统产业向环保产业转型、向绿色建材升级,为开创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随后,学员一行来到中国爱情花卉小镇考察调研。在了解到苗木农民专业合作社已解决当地800余名农民就业,建立了2个扶贫基地和2个扶贫车间,结对帮扶50名贫困户,邀请130余名贫困户入社经营,年人均收入3万元以上时,学员丁朝科表示,将花卉种植、生态旅游和扶贫工作有效结合,采取订单化培育、景观化种植运作模式和产业就业扶贫、贫困户入股经营帮扶模式,既提高了资源使用效率,又提升了脱贫攻坚工作质量,还辐射带动了周边农业产业发展,可谓一举多得,这正是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的江西实践。(作者系中共江西省委党校第56期中青班学员 黄宗发) 

(责编:邱烨、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