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都县税务局:“四字工作法”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10日10:06  
 

2月8日是元宵节,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如今街道上行人寥寥无几。但每走几百米,就一定能看见几名戴着红袖章的值勤员,坚守在各个疫情防控劝导网格点进行登记排查,其中就有很多税务干部的身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宁都县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响应,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大年初二就紧急召集干部职工返岗,投入到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切实保障税务干部、纳税人、缴费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查”字当头排隐患。对全体干部职工及家属等情况开展了全面筛查,建立了人员信息台账,指定专人进行信息汇总梳理和每日报告,加强与地方防疫部门的沟通对接,及时准确报告有关情况。

“防”字为基降风险。复工后实行弹性工作制,尽量减少人员聚集,精简非必要会议,一律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群等电子渠道布置工作。组织干部在微信群、朋友圈推送《关于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的办税缴费服务温馨提示》,建议纳税人缴费人在疫情防控期间选择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邮寄发票等“非接触式”服务渠道办理,减少现场人工办税次数。对有特殊需要的人员采取预约服务,进入大厅前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最大程度降低聚集感染的风险。

“控”字为先阻源头。对办公大楼、办税服务厅、基层分局等场所设施进行了全面喷洒消毒。安排每日三个班次在城区主要路口设点值勤,对联防联控区域流动人员做好基本信息、去向记录,配合开展监督检测工作。各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下到帮扶村,配合村委会开展重点路口设卡劝导、上门做好疫情防范知识宣传和居家倡议,努力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第一时间阻断感染渠道。

“宣”字并重强意识。严肃纪律要求,号召干部自觉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严禁擅自发布或转发未经核实的可能引起负面舆情的信息。结合医保缴费知识宣传,在各村村务公开群动员群众按期缴纳医保,并发出“不拜年、不串门、不聚会、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的倡议,提醒群众正确认识疫情,增强防范意识,减少人员聚集,强化相关防护措施。

面对疫情,宁都县税务局严格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全力配合地方防疫部门开展联防联控,总结出“查、防、控、宣”四字工作法,做到科学、依法、规范、有效防控,不遗漏一个死角、不放过一丝隐患,“零报告”就是最好的成绩。(王超)

供稿:宁都县税务局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