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赣高铁绕开37处生态保护区 118个弃渣场成风景线

2020年01月01日19:3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1月1日电(时雨)昌赣高铁从2015年7月15日开工建设,2019年12月26日开通运营。这条全国最“红”的高铁,也是一条生态之路,在5年的建设过程中,绕避了37处生态保护区,采取合理工程措施保护赣江渔业生态,让118个弃渣场成为风景线。

昌赣高铁施工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规划过程中,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按照绿色发展、保护优先、协调统一的原则和“三同时”(环水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的要求,落实环水保有关措施,兑现“秀美昌赣”生态工程目标,建设生态文明高铁线路。

吉水特大桥横跨赣江,是昌赣高铁的必经之路。“由于昌赣高铁在吉水县要跨越赣江修建吉水特大桥,为了保护赣江的生态环境和鱼类资源,增加水生物的多样性,在项目选线的过程中避开了鲥鱼、四大家鱼的中心产卵场。”施工方负责人介绍,施工期间,为了更好地保护水环境,采取各种环水保措施,钻孔桩施工中产生的废弃泥浆,经泥浆分离器处理后,运往指定的废弃泥浆堆放场地;桥梁基础弃碴按要求运至弃土场,严禁堵塞河道或倾入河床;河堤两岸边坡及筑岛用密目网防护,防止水土流失;在少雨季节用洒水车进行洒水,杜绝尘土飞扬,污染周围空气;对生产废污水及施工人员生活废污水进行适当处理,做到达标排放。

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对赣江中鱼类资源及生态环境进行动态监测,及时掌握鱼类的种群数量、资源恢复、资源量的变动趋势,对周围的水文、水质分析监测,以发现鲥鱼新的索饵场或产卵场,为针对性地开展鱼类研究和制定鲥鱼资源恢复的保护措施提供依据。水中施工完成后昌九公司与吉安市渔业局积极联系沟通,在赣江涉及吉水县、吉安县、峡江县的区段进行放流工作增殖渔业资源,并及时拨付赣江吉水鲥鱼、四大家鱼产卵场江段生态补偿经费191.5 万元,确保增值放流工作积极推进。

昌赣高铁全线实际发生118处弃土(渣)场,弃渣场选址避绕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保护等重要生态保护区,同时也积极避占公益林和基本农田切实保护国家耕地资源。

项目施工势必需要挖土破石,为避免取土乱掘乱挖、弃土乱堆乱放以及取、弃土场边坡过高、过陡等引发新的地质危害,消除边坡稳定性及工程隐患,设计单位对全线的弃土(渣)场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排查,并提出具体的弃土(渣)场安全、环保专项整治方案;部分弃碴场的弃碴可以利用为建筑材料,无偿移交给地方利用,对地方经济做了应用的贡献。2018年11月开始,现场各标段对87处弃土(渣)场进行全面的整改,通过长达5个月的整治工作,优化资源配置,昌赣客运专线全线87处均整改到位。

此外,为避免对沿线居民、生态保护区动物形成噪音干扰,昌赣高铁全线设声屏障196处、93150延米,隔声窗227处、84690平方米。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