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余年》大结局引热议 为啥这部男频IP剧能出圈?

2020年01月03日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年一开年,热播剧《庆余年》迎来大结局,主角范闲却“死”了。如此大反转,一时在网上引发热议,也让大结局更加扑朔迷离,引发网友猜测。

言冰云为什么要杀范闲?范闲是死是活?谁是幕后主谋?编剧王倦也在微博称“别看展现的,要看隐藏的”,更为结局增加一丝悬念。

《庆余年》刚传出影视化的消息时,很多书粉的心里都是拒绝的,毕竟很多男频IP剧都默默“扑街”了。但《庆余年》播出后,很多人都“真香”了,角色频上热搜,豆瓣评分7.9分。除了班底好,还因为它打破了很多男频IP剧的套路。

以往大IP剧的一大标配就是“流量明星”,从鹿晗、李易峰到杨洋、吴磊都曾是男频IP剧的主演,演员成为电视剧的一大卖点。然而《庆余年》却反其道而行之,光看演员表,可能会有人认为这是哪部历史正剧。

剧中光国家一级演员就有七位,分别是陈道明(庆帝)、吴刚(陈萍萍)、李强(言若海)、许还山(庄墨韩)、曹翠芬(范老太太)、李建义(梅执礼)、郑毓芝(南庆太后)。

此外还有李小冉、田雨、于荣光、刘桦、高曙光、海一天等大批实力演员,有网友称其为“神仙阵容”。

年轻演员也没有掉链子,虽然有网友评价范闲形象不符合小说描述,但张若昀也靠演技圈粉无数。李沁、宋轶、郭麒麟、辛芷蕾等在剧中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穿越剧?不,其实是科幻片

在小说中,范闲本是一个将死之人,再度清醒时,却穿越到古代成了范建的私生子。这样的套路不陌生,《寻秦记》《步步惊心》《回到明朝当王爷》《梦回》等,都是以主角穿越到古代开启的故事。

虽然《庆余年》在开头巧妙化解了“穿越”梗,但很多人仍把它当“穿越剧”来看。没想到看着看着却发现,这并不是“穿越剧”,而是“科幻片”。

南庆不是古代,也不是平行时空,而是人类社会进入冰川期后又走了一遍老路,从文明开化发展到南庆所在的封建时代。范闲不只是叶轻眉的儿子,还是一个“实验品”。剧中蒙着双眼的五竹不是瞎子,而是一个机器人。一系列出人意料的剧情,让不少网友大呼“脑洞大”。

认真权谋?不,是认真搞笑

尽管世界观宏大,但《庆余年》小说仍没有脱离“爽文”套路。男主角一路披荆斩棘,最后走上人生巅峰。但剧版《庆余年》一开场就奠定一个基调,这不仅是权谋剧,还是喜剧。

比如剧中的各种人名,范思辙、高达、肖恩,一看就受流行文化影响颇深。还有各种谐音台词,内库、快件、药丸等。让人捧腹的是剧中人物总是在一本正经搞笑。长公主嘲讽陈萍萍:“院长有没有搬起石头砸了自己脚的感觉。”陈萍萍回:“我的脚没有感觉。”

范思辙和王启年两个角色更是承包剧中很多笑点。范思辙干啥啥不行,但却对赚钱非常在行,每天惦记的就是开书局。王启年则是“妻管严”加“铁公鸡”,看似市侩,却重情义。当然,也是真的抠门。

戏外网友的段子也颇为精彩,譬如将《庆余年》改名为《父可敌国》《范闲的诱惑》《我的钱半生》,“为什么肖恩的孙子是肖战?因为都姓肖”等等。

某种程度上,剧中这些喜剧元素也消解了主角的“杰克苏”光环,将故事的沉重内核包裹起来,观众更容易接受。编剧王倦就曾说,希望观众喜爱男主,而不是觉得他好聪明。

从播出效果来看,《庆余年》算是做到了。严肃又活泼,搞笑又深刻,有主角光环又不让人反感,更重要的是成功出圈。

《庆余年》第一季结束了,期待第二季。(袁秀月)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