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出行便捷、提速降费增实惠 2019民生成绩单亮眼

本报记者 李 贞

2020年01月03日08: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民生成绩单亮眼

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国百姓生活又有许多新变化。出行更加便利,社保覆盖更全面,网络提速降费已实现……对比2019年初中央各部委开出的一项项“民生清单”,承诺已经落实,百姓生活变得更美好。

交通出行更便捷

承诺:2019年初,交通运输部提出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且年底将完成剩余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实现高速公路人工收费车道手机移动支付全覆盖;实现全国260个地级以上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其中20个地级以上城市实现交通一卡通移动支付应用等。

落实:截至目前,交通运输部2019年公布的12件目标任务全部完成。其中全国新改建农村公路29万公里,超过既定目标;提前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实现275个地级以上城市、448个县级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远超原定覆盖260个城市的目标。

2019年12月30日,世界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高铁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同日,张家口到呼和浩特、张家口到大同的高速铁路也已开通运营,进一步织密了中国高铁网。在2019年,全国已经有十多条高铁线开通运营,全年新增高铁里程超过5000公里,总里程突破3.5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

提速降费增实惠

承诺:2019年初,百姓希望网络“提速降费”的呼声很高。工信部表示,2019年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

落实:2019年年底,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网络提速降费各项目标全面完成。2019年11月11日,工信部发布《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携号转网”服务正在不断完善。降低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资费,针对低收入和老年人群体推出“地板价”资费方案,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最大折扣优惠,降低港澳流量漫游费等,更多细致深入的优惠政策已开展。

2019年6月,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在新的一年,“万物互联”的5G时代,将为个人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哪些改变,更加令人期待。

社会保障暖人心

承诺:过去一年,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让百姓生活更安心。2019年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示将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提高社会保障待遇水平。

落实:2019年9月15日,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门户网站正式上线运行。截至目前,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超过13亿人,已覆盖超过93%的人口,累计签发电子社保卡超过8000万张。截至2019年10月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养老保险5977万人,基本做到应保尽保。

“先参保、再开工”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完善。全国23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标准正常调整机制政策文件,10个省份提高了基础养老金水平。

2019年12月,人社部等印发《香港澳门台湾居民在内地(大陆)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该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港澳台人员在内地(大陆)参加社会保险有关规定,有利于进一步便利港澳台人员在内地(大陆)工作、生活,保障其社会保险权益。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