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稳”的基础 迈开“进”的步伐

去年南昌市GDP预计增长8.7%

2020年01月04日11:28  来源:南昌日报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按照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走前列、作示范、树标杆的目标定位,2019年南昌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经济总量持续扩张,夯实了“稳”的基础、迈开了“进”的步伐,南昌市GDP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预计达到8.7%,稳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去年前11月财政总收入完成865.3亿元

一个“稳”字背后,是南昌经济发展的丰富内涵。在外部变数明显增多、内部结构调整阵痛仍在持续的情况下,全市上下以深化改革、提升效能为动力,爬坡过坎、砥砺前行。2019年全市GDP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预计达到8.7%。去年前三季度,南昌GDP以8.8%的增速,领跑全国27个省会城市。

“稳”字为本,发展根基更加坚实、发展韧性更加彰显。去年,全市“三项收入”实现迈进:1-11月财政总收入完成865.3亿元,同比增长4.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54.7亿元,同比增长3.5%;财政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占比分别为88.7%、78.4%,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9和7.9个百分点,在全省税比排名中均位列第二。东湖区、青山湖区、西湖区、湾里区和青云谱区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分别为96.6%、96.4%、96.1%、95.6%和94.8%,在全省100个县(市、区)排名中持续占据前五。去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702元,同比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58元,同比增长8.9%。

500万元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

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南昌投资后劲十足。2019年1-11月,全市500万元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其中,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5.1%,第三产业投资增长8%。民间投资量质齐升,累计增长21.6%,高于全市投资增速11.6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3.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67.2%。其中,民间服务业投资贡献突出,对全市投资增长贡献率为7.9%。

消费强劲有力。南昌扎实开展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六夜”经济活力不断迸发,居民消费热情持续释放。2019年1-11月,全市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1046.54亿元,同比增长10.5%。

出口表现抢眼。2019年1-11月,全市海关进出口总值951.05亿元,同比增长30.4%,高于全省21.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577.49亿元,同比增长38%,高于全省27.5个百分点。全市实际利用外资33.83亿美元,同比增长8.2%,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继续领跑全省。

1-11月引进重大项目396个

“一枚印章管审批”、实行“六多合一”审批……我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进一步释放经济社会活力。

改革成效显著。我市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全省率先推行全区域全领域政务服务延时错时预约服务机制,全市政务服务窗口个人办事事项和高频多发的即办事项实现“365天不打烊”。我市还完成市县机构改革,稳步推进年度93项改革任务特别是20项重点改革举措,“六多合一”集成审批模式在全省、全国唱响了品牌。2019年1-11月,南昌市税务局累计减税额增加81亿元。

开放成果丰硕。我市抓好开放招商“生命线”工程,2019年1-11月,引进重大项目396个,立项投资总额2513.91亿元,其中超20亿元的43个。去年我市开通全省首条“点对点”中欧双向班列(南昌至白俄罗斯),全年开行中欧班列120列。大南昌都市圈建设稳步向前,在产业分工协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联防联治、科技创新互惠互利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创新成绩斐然。我市稳步推进天津大学南昌微技术研究院、中山大学(南昌)产业研究院等8家新型研发机构建设,13家企业获批省级科技创新平台。今年,南昌将再建4家新型研发机构。(林潇)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