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鄱处处好风光

——2019年江西旅游发展回眸

2020年01月05日07:49  来源:江西日报
 

  2019年,江西推动“诗与远方”融合转型,旅游发展持续向好。这一年,全域旅游建设稳步推进、景区品牌建设如火如荼、旅游政策法规不断完善、旅游服务质量持续提升……这些事件串起江西旅游的精彩。

  全域旅游发展亮点多

  全域旅游发展成果斐然。2019年9月初,吉安井冈山市、上饶市婺源县、抚州市资溪县3地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成功落实了全省全域旅游推进会议上提出的力争2019年成功创建3至5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

  2019年10月19日,2019红色旅游博览会暨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年会在瑞金举行。这一年,我省认真做好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各项工作,办好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年会和中国(江西)红色旅游博览会。编制完成《江西省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做好“五好”讲解员试点工作,在全国红色旅游讲解员大赛中取得佳绩,打造5个红色旅游示范小镇,推进红色旅游与相关产业广泛融合,完善提升了6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旅游品牌建设有突破

  高等级景区培育力度和高品质景区创建力度加大。2019年11月3日,我省4家整改不到位的4A级景区被摘牌,业界哗然又举手叫好;12月底,传来萍乡武功山景区被文化和旅游部拟确定为国家5A级景区的消息,我省又新增一家国家5A级景区。

  乡村旅游品牌创建见成效。2019年12月20日,16家江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含创建单位)、33个江西省5A、4A级乡村旅游点、12家江西省旅游风情小镇、6家江西省省级旅游度假区、3家江西省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进入省级旅游品牌创建验收公示阶段。

  为更好维护旅游品牌,2019年,我省加大高等级景区复核力度,健全A级旅游景区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清退不符合标准的A级旅游景区。推进旅游星级饭店标准的实施,强化星级饭店评定复核工作,建立动态监管机制。推进旅行社等级标准实施,完善旅行社退出机制,全面开展旅行社等级评定及复核行动。

  旅游投融资有新渠道

  2019年9月18日,“江西风景独好”文化和旅游消费联名卡全省发行;9月19日,“2019江西旅游消费节”在南昌开幕。活动以全新旅游消费推介模式推广江西旅游的亮点、热点、燃点,提升公众对江西丰富旅游资源的了解和出游兴趣,掀起“引客入赣”和“热游江西”热潮,激活和释放出更大的消费潜力和能量,建立完善了省际文化和旅游消费联动促进机制。

  2019年11月8日,2019江西省第三届文化和旅游投资发展促进会在南昌举行,江西省文化和旅游投融资服务平台同日上线。该平台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省旅游集团运营的一个集文化旅游项目资源、投资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和运营管理机构五位一体的文化和旅游产业线上金融服务平台。(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平台以打通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的“最后一公里”为基础架构,服务文化和旅游产业链。

  文旅融合发展有成效

  风景总是在路上。我省旅游资源丰富,县县有风光,村村有看头。这一年,旅游强县建设持续发力,并加强了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2019年完成全省文化和旅游项目新签约1500亿元以上、实际进资800亿元以上,实现文化和旅游投资增长高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的目标。

  2019年,传统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计划实施,推动传统文化产业与旅游深度融合。开展文化旅游空间拓展行动,积极推动在德国举办“发现海昏 中国近年考古重大发现—海昏侯文献文创展”。研究制定《省级文化和旅游产业园区评定与管理办法》。开展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复核,启动省级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指导、推动江西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金杜鹃奖评选活动等。推动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初核验收南昌和新余两个消费试点城市。

  制订出台《江西省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意见》《江西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推进武功山、庐山和庐山西海等旅游景区体制机制改革。

  旅游服务品质有保障

  这一年,我省开展江西省旅游景区优质旅游先锋行动三年计划。制定《江西省旅游精品线路体系规划》,规划一批特色文化精品线路。推动长征文化主题公园建设;推动文创产品、旅游产品的开发,打造“江西好礼”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基地;提升景区和城区演艺,新增1家旅游演艺项目;启动“十四五”规划前期调研工作;聘请优秀专家和团队建立文化和旅游政策法规研究智库。

  “一机在手,说走就走,说游就游”,刷脸入园、智能导览、无人酒店、无人餐厅……智慧旅游的应用名单越拉越长。我省正在加快推进“一部手机游江西”建设,构建资源整合、管理融合、 服务聚合的江西旅游智慧化平台,让游客在江西游得舒心,玩得开心。

  同时,江西还首创旅游购物先行赔付制度。2019年12月13日,贯彻实施《江西省旅游者权益保护条例》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行,该《条例》紧扣旅游环境治理的痛点、难点、堵点,对旅游服务环境、卫生环境、安全环境、市场环境、购物环境进行了明确规范。《条例》的出台,将对江西省消费环境的优化升级、推进江西全域旅游发展发挥重大引领和推动作用。(钟秋兰 龚艳平)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