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在江西省率先试点运营小微产废企业危废集中收集转运暂存场所——

不让小微产废单位“犯难”

2020年01月06日08:38  来源:江西日报
 

  “以后废机油滤芯、废油漆桶、废机油桶等终于可以随时得到合理处置了,这对于汽车4S店来说的确是个利好消息。”日前,广汇汽车江西区域公司人力行政总监刘光辉对记者说。

  2019年12月31日,全省首家汽车维修行业及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以下简称危废)集中收集转运暂存场所在南昌县(小蓝经开区)正式投入运营。这将有效解决小微产废单位危废收集转运困难、处置费用高、平台申报率低等难题,也能有效解决危废经营单位因面广、点散、量小导致收集不及时的难题。这是我省生态环境系统完善危废处置体系的一个生动实践。

  找准症结:危废处置渠道不畅,处置价格高

  近年来,南昌市生态环境局在危废规范化管理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中发现,汽车维修、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非工业源危险废物的监管还较薄弱。

  小微产废单位危废收集转运困难。全市汽修中小企业2000余家,主要在南昌中心城区交通要道旁或工业园区内,多数企业危废年产量不到1吨,且种类繁多,危废经营单位进城集中收运成本高,造成部分危废不能及时收运处置,特别是汽修行业的废机油滤芯、废油漆桶、废机油桶等贮存占用空间大,收运不及时导致贮存空间严重超负荷的问题特别突出。

  小微产废单位危废处置费用高。小微产废单位普遍反映处置费用较高,处置费用每吨高达1.5万元,而且设置了起步价,即使危废数量不足1吨仍按1吨起步价签订年委托转运处置协议,有时还得不到及时转运处置。

  正因为处置渠道不畅而且价格高,导致小微产废单位危废平台申报率低。据了解,南昌全市各类汽车维修保养站点已达2000余家,危险废物年产量5000吨以上,但通过江西省危险废物监管平台登记申报仅947.86吨,申报率仅为19%。南昌有高校和科研化验室共54家(含科研院所化验室23家),通过江西省危险废物监管平台注册的仅20家,申报的也仅有11家、年申报产废量220.53吨;南昌年产危废量1吨以下的企业408家,通过江西省危险废物监管平台申报的仅159家,年产生的危险废物总量约76.25吨。

  破解难题:试点3个危废集中收集暂存场所,危废处置费用可以减半

  为解决企业危废收集转移处置难、费用高等突出问题,防止危废污染环境,南昌市生态环境局向省生态环境厅申请,在全省率先开展建设汽修行业和小微企事业单位危废集中收集暂存场所(试点)工作。

  根据规划设计,南昌高新开发区、南昌县(小蓝经开区)、新建区望城工业园区内各建设1个危废集中收集暂存场所。南昌市生态环境局还明确了危废集中收集转运暂存场所收集范围,即南昌市范围内汽修行业、小微产废企业及高校科研院所,主要收集汽修行业的废矿物油、废乳化液、沾染物、废机油滤芯、废机油桶、电镀废渣、废漆渣、废油漆桶、废活性炭、石棉废物等危废。

  目前,由九江浦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危废集中收集转运暂存场所已达到收贮条件,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将派出一小型汽车随时接单,在市内免费为企业提供分类打包和包装容器,并将收集的危废转运至暂存场所,然后由大型集装箱车统一运往总公司。“这是多方共赢之举,汽修企业和小微企事业单位的危废处置费用将由原来的每吨1.5万元减半至7500元左右。”(陈化先)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