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大干项目 产业升级驶入快车道

2020年01月07日08:02  来源:南昌日报
 

2019年8月23日,南昌县财政总收入完成100.3亿元,连续以“每年缩短一个月”的速度再次刷新“财政破百亿”的纪录;

11月13日,第二届“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2019)”召开,南昌县位列“中国工业百强县”第51位,省内排名第1;

12月16日,据《2019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南昌县位列全国百强县第25位,较前一年上升4位,实现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排名“十一连升”

……

发展的高度取决于项目建设的强度。去年以来,南昌县全面贯彻省市“大干项目年”决策部署,先后举办5次招商推介会,共引进项目53个、总投资431.5亿元。其中,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5个、50亿元以上项目3个;并分三个批次集中开工开业项目71个,总投资894.4亿元。项目的推进建设,实现了强链、补链、延链,引领产业升级全面驶入快车道,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新动能。

“接二连三” 农业更规模更智慧

深冬时节,寒风呼啸。塘南第六产业园的6号大棚内却暖意融融、春意盎然。一排排4层高的钢架麟次栉比,每排钢架上端平铺着两垄20厘米厚的有机营养基质,红扑扑的草莓悬挂在钢架两侧,让人垂涎欲滴。只见工人们左手捏茎,右手托果,顺势一拧,一颗鲜红的草莓又被摘入篮中……

“我们采用水肥一体化模式,将给养管道与作物相连,由电子感应系统控制,每天输送一次养料。感应器可设定营养元素标准含量,不达标就会提醒。”园区投资方、南昌工创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温柯凯介绍,大棚还通过智能化管理系统,实时收集棚内光、温、水、气、肥等数据,跟踪作物生长的全过程。一旦温度过低,棚内的智能供热系统便会自动加热。

记者了解到,由于温度适宜,营养均衡,大棚草莓产量高,品质也好,十分受市场欢迎。“我们还种植了西红柿、彩椒、黄瓜、甜瓜等蔬菜瓜果,年产量均在50吨,是普通大棚的3倍,主要销往南昌各大商场和中小学食堂。”温柯凯介绍道。

据了解,总投资约5.09亿元的工控·塘南第六产业园项目一期占地1224.069亩,是市级田园综合体项目,旨在开发农业多种功能。“一产项目共建有7个玻璃温室,6个国产大棚和50亩进口智能温室棚,预计春节前可全部投产。二产、三产项目也可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完工。”温柯凯说,现在园区已经尝到了“农旅”结合的甜头。

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南昌县实施“接二连三”工程,推动全县农业综合体建设加速。2019年,南昌县还推进了总投资39.11亿元的黄马·凤凰沟、幽兰印智航天、南新市政公用等市级田园综合体建设,引进金色大田、空中田园等一批优质现代农业项目,培育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6家、市级示范联合体6家,休闲农业经营面积达20万亩,星级企业、示范点个数位居全市首位。

“大引速推” 工业更高端更高速

大力引进项目,加速推进项目建设。

2019年,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加速打造高端化工业,大力推动工业龙头建设发展。

投资60亿元的上海沪工航天军工装备制造基地项目落户。该项目总规划用地约600亩。该项目一期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形成集航天航空、军工装备、智能制造于一体的科技型军民融合示范基地,成为江西省军民融合现代化高端产业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而辐射全国。投资51亿元的七海复泰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落户,该项目经营范围包括生物科技、医药科技、新材料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将成为南昌县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一端。

项目推进方面,县区更是以贴心服务换来建设投产加速度。

在南昌县小蓝经开区的济民可信生物医药产业园里,工人们正在抢抓工期。从2018年4月开工至今,公司的化学合成车间、发酵虫草菌粉车间已基本建成,预计今年6月、10月交付使用。

“这个项目是我们集团下属规模最大的项目。项目建成后,我们可以容纳30条以上的生产线。一期达产达标后,产值达到50亿以上。整个950亩都建成投产后,产值可达到100亿以上。”济民可信集团工程管理部总监姚书文说。

据了解,2019年1-10月,南昌县规上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工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8.7%、11.5%、17.2%,全年组织申报新增规上工业企业数41家,规上企业总户数目前高达322家,列全市第一。2019年,南昌县还先后获得江西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工业崛起奖、南昌市工业经济发展优胜奖等荣誉。

文旅结合 商贸更集聚更多元

近年来,南昌县持续发展第三产业,推动商贸繁荣。澄碧湖综合商贸圈、象湖高端商贸服务圈逐步成形,不断将县城莲塘、八月湖区域密集人流转变为“商贸流”。2019年前后,南昌县银三角片区接连落户多个商贸体,银三角都市型休闲服务商圈端倪初现。

“一席洪城里、半部南昌史”。总投资约15亿元的赣商中心·洪城里文化旅游项目主打文化、旅游,目前项目主体建筑外立面的装饰装修已完成50%左右,景观已完成70%左右,预计今年4月可开街运营。

“项目聚焦老建筑、老记忆、老场景,集十坊百店·都市休闲旅游街区、精致休闲街区、戏曲演艺、非遗文创、都市市集、酒店民宿等于一体,浓缩了江西南昌的市井文化、民俗文化、传统文化、商帮文化、红色文化。”江西小马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徐鹏介绍,项目还将开展复合夜间消费模式,为南昌县乃至南昌市的夜间经济注入新的文化内涵。

此外,总投资60亿元的力高1622商业街区项目,也落户银三角翠林南路以北。该项目将融合文化艺术、时尚潮流、亲子娱乐等元素,打造集吃、住、玩、乐、购于一体的文化、时尚休闲高端特色商业综合体。投资200亿元的世茂泰禾江南院子,将在银三角片区建设总面积约2200亩的商业文化旅游城,涵盖商业、商务、居住、教育、生态、文化、旅游等多元功能。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