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川社苹贫困户分红就业住新房

村民编新曲喜唱新生活

2020年01月07日09:25  来源:江西日报
 

  “一唱社苹大变样,首先歌颂党中央,中央富民好政策……南北村组建广场,公园建在江家山,大组小组新气象,乡村文化夜联欢……”1月2日,在黎川县社苹乡农贸市场旁,刚吃过早饭的杨道南和往常一样,一边弹响渔鼓一边说唱起来。一支《喜唱社苹大变样》,唱出社苹乡近年来的大变化,唱出社苹百姓幸福生活的喜悦之情,引得围观群众一片叫好。

  78岁的民间艺人杨道南是社苹乡社苹村人,自幼跟随父亲学习渔鼓说唱艺术。过去,生活很清苦,每逢年节,他总要走村串户为村民演唱,在活跃农村文化生活的同时,赚取微薄的收入贴补家用。随着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杨道南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尤其是亲身见证了社苹乡近年大变样,便尝试着创作一些宣传党和国家政策,赞美家乡以及幸福新生活的曲目。为此,他自费购买农民识字课本,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看电视,查报刊,找资料,了解时事和政策。他先后创作出《民唱农村大变样》《十唱百姓爱黎川》《喜唱社苹大变样》《记唱村民爱社苹》等160多首渔鼓小曲,涉及国家政策、黎川山水、农村文化等八大方面,并做到通俗易懂,七字一句,押韵好听。如今,编写渔鼓词曲、唱唱渔鼓小曲,成了杨道南每天最快乐的事情。

  谈起社苹的巨大变化和如今的幸福生活,听着杨道南渔鼓说唱的围观群众同样深有体会。过去,社苹乡中心街缺少规划,整个环境杂乱无章,夏日里污水横流,苍蝇到处飞。2017年,社苹乡结合新农村建设、环境整治,投资540万元建设“一河两岸”工程,建成了总长为340米的城墙与护岸,铺设2550米污水管网,铺设入户网约1万米,修复路面11824平方米,解决了500户共计1500人产生的生活污水处理问题。同时,在河上建起了新社苹桥,将社苹福山、瓷文化制成浮雕镶嵌于桥两侧护栏,两岸进行绿化亮化。整个“一河两岸·生态河滨带”已成为社苹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大大改善了集镇居民的宜居环境。

  “政府为我们建的住房很漂亮,还让我们到扶贫工厂上班。”一旁的贫困群众尧贵旺高兴地说道。不远处,整体四合院的徽派建筑风格、总建筑面积1402.3平方米的26套安置房,就是尧贵旺和其他25户贫困户的新家。他们不花一分钱住进了宽敞明亮、地处中心街所在地的安置房,圆了多年的安居梦。不仅如此,社苹乡还紧紧围绕“整体搬得出、长期稳得住、逐步富得起”的目标,针对易地搬迁扶贫户的后续帮扶管理,大力实施一户一套住房、一户一棵红心柚、一户一块蔬菜地、一户至少一个扶贫工厂就业岗位、一套完善的管理机制“五个一”帮扶管理工程,在安置点栽种29棵红心柚树,还租赁10亩土地平均分给贫困户种蔬菜,满足他们的日常生活需求。在解决就业方面,先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引导有劳力的贫困户增加收入,再引进简单手工生产企业,解决丧失部分劳力贫困户的就业。同时,针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大力实施社会保障及“红心柚+香榧+洋芋”产业扶贫工程,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引导贫困户加入合作社获取分红。

  生活好了,社苹群众对精神文化追求也更高了。社苹乡各村都成立广场舞队,闲时人们到文化广场上跳跳舞,到文化书屋看看书、下下棋,赌博打牌的几乎没有了。杨道南说:“我以前编了一首劝人少打麻将、不要赌博的曲子,现在都用不着唱了。”(蔡颖辉)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