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三产齐步走 蹄疾步稳奔新程

南昌县百余项目的扎实推进,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新动能

2020年01月08日08:35  来源:南昌晚报
 

发展的高度取决于项目建设的强度。2019年以来,南昌县全面贯彻省市“大干项目年”决策部署,先后举办5次招商推介会,共引进项目53个、总投资431.5亿元。其中,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5个、50亿元以上项目3个;并分三个批次集中开工开业项目71个,总投资894.4亿元。百余项目的扎实推进,实现了强链、补链、延链,引领产业发展全面驶入快车道,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新动能。

A.

一产有新意:

“互联网+”助力智慧农业

深冬时节,寒风呼啸。塘南第六产业园的6号大棚内却暖意融融、春意盎然,红扑扑的草莓悬挂在钢架两侧,让人垂涎欲滴。

走近一看,记者发现每株草莓下方都连着一根1.5厘米长的细管。“这是水肥一体化输送管道,管道由电子感应系统控制,每天输送一次,每次2分钟。感应器设定营养元素的标准含量,含量低了高了都会报警。”园区投资方南昌工创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温柯凯介绍道,“草莓长得这么好,多亏有‘智慧大棚’。”

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南昌县实施“接二连三”工程,推动全县农业综合体建设加速。2019年,南昌县还推进了总投资39.11亿元的黄马·凤凰沟、幽兰印智航天、南新市政公用等市级田园综合体建设,引进金色大田、空中田园等一批优质现代农业项目,培育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6家、市级示范联合体6家,休闲农业经营面积达20万亩,星级企业、示范点个数位居全市首位。

B.

二产有速度:

贴心服务助力项目建设加速度

强攻产业、决战工业。2019年,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加速打造高端化工业,大力推动工业龙头建设发展。在南昌县小蓝经开区的济民可信生物医药产业园里,工人们正在抢抓工期。从2018年4月开工至今,公司的化学合成车间、发酵虫草菌粉车间已基本建成,预计明年6月、10月交付使用。

济民可信集团项目经理饶建平坦言,如此快的项目进展源于政府的“给力”。“因为在整个滨江技术产业园区里,我们是第一家入园企业,也是第一个引爆项目,施工条件、环境并不优越。为了解决出行难的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小蓝管委会特意从富山大道给我们修了一条长2000米、宽8米的临时便道,并安排有关部门为我们解决了工地上临时用水、用电的问题。”饶建平表示,整个950亩都建成投产后,产值可达到100亿元以上。”济民可信集团工程管理部总监姚书文说。

据了解,2019年1-10月,南昌县规上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工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8.7%、11.5%、17.2%,全年组织申报新增规上工业企业数41家,规上企业总户数目前高达322家,列全市第一。

C.

三产有广度:

“昌南文化”助力文旅经济“蝶变”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如何打造高质量文旅产品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商业模式?如何进一步挖掘、保护、传承和发扬江西文化,更好地展现文化精髓?南昌县引进赣商中心·洪城里文化旅游项目,探索文旅发展的新路子。

“一席洪城里、半部南昌史”。总投资约15亿元的赣商中心·洪城里文化旅游项目,目前主体建筑外立面的装饰装修已完成50%左右,景观已完成70%左右,预计明年4月可开街运营。项目开街即可吸纳400多户商家,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该项目开展商、文、旅相结合的复合夜间消费模式,也为南昌县乃至南昌市的夜间经济注入新的文化内涵。此外,总投资60亿元的力高1622商业街区项目,也落户银三角翠林南路以北。投资200亿元的世茂泰禾江南院子,将在银三角片区建设总面积约2200亩的商业文化旅游城。

2019年1-10月,南昌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30.58亿元,同比增长25.3%。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潜力,释放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服务业“旺”起来,经济发展活起来。(胡雪萍 记者 黄之昊)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