脏乱村变身“网红村”

2020年01月09日06:32  来源:江西日报
 

  童家自然村成为游客喜爱的“打卡”地。 记者 曹诚平摄

  隆冬时节,记者来到九江市柴桑区城门街道童家自然村。远观,天空明净,湖水清澈,黄墙蓝顶的民房倒映在水中,村庄美丽如画;近看,花草树木、亭台楼阁,游客在村子里悠然漫步,体验农家风味。然而,就在半年前,童家自然村还是一个垃圾遍地、房屋破旧的脏差乱村庄,城门街道根据该村临水的特点,将其打造成以“城门湖畔,梦里老家”为主题的“网红村”,每天吸引许多游客到此“打卡”。

  童家自然村有村民74户259人,距离柴桑区城区不到10公里。这里依山傍水,生态良好。过去,由于缺乏环保意识,村民们的生活垃圾随意倾倒,生活污水任意排放,房子乱搭乱建严重。“我们村子外部环境这么好,内部环境却这么差,太不协调了!”看着附近许多村庄建设得漂漂亮亮,童家自然村许多村民坐不住了,向城门街道请求对该村进行环境整治,美化亮化。

  城门街道聘请专业人员,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总体要求,投入300多万元,对童家自然村进行综合治理。村庄内安装集中排污设备,实行雨污分流;新建了健身活动场所、绿色环保停车场等;村前的池塘改造为荷塘,既可种藕卖钱,又可供观赏;把村前湖泊的堤坝建成景观游步小道,在小道上增加拱桥、浮桥等。

  城门山歌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逢年过节,村民们喜欢聚在一起,用山歌表达心声,歌唱劳动,歌唱生活。为此,在童家自然村的活动广场上,还专门打造了一座城门山歌文化长廊。

  短短半年时间,童家自然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昔日的脏乱村,“画风”突变,成了令人眼前一亮的“网红村”。如今,每天都有许多游客驱车前来游玩、垂钓,村里的农家乐生意也越来越红火。

  “过去,由于环境不好,许多村民去城里买房。现在,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环境比城里还好呢,许多村民又回来住了。”一名村民对记者说。

  城门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大力发挥村里致富带头人的作用,成立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共同致富,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张金玲 记者 曹诚平)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