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南昌快递业务量将达6.5亿件

2020年01月09日14:53  来源:南昌日报
 

  南昌市快递产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快递业务持续保持高位运行,在过去的几年里,南昌在推动邮政服务创新发展、快递服务转型升级、强化邮政行业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可圈可点。据了解,到2022年我市快递业务量将达6.5亿件。

  日均快件处理量超500万件

  2019年,全市共有快递品牌22个,快递市场经营主体2083家,其中快递末端网点1422处,日均快件处理量超500万件……数字背后,是南昌快递服务业的飞速发展,是市委、市政府为快递服务业发展提供的坚实保障,同时也是南昌获评“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的根基。

  自2015年起,我市就出台了多项促进快递业发展的综合规划与扶持政策。《南昌市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把快递业作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南昌市服务业发展倍增行动计划》,对快递行业发展的目标举措进行了进一步细化优化;去年印发的《南昌市市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对电商快递协调发展项目给予专项资金支持……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有力保障了南昌快递服务业的发展。

  建成快递末端网点600余处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南昌快递业务量年均增长39.54%,是同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的4.4倍;快递业务收入年均增长32.4%,我市快递服务业增长势头迅猛。2019年1-11月,我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8983.75万件,同比增长17.17%;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6.71亿元,同比增长32.36%。

  在市场规模持续扩大的背景下,市邮政管理局立足南昌邮政业实际,加快完善末端综合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快递“向下”工程,让我市快递服务更加高效优质。据悉,2019年我市建成规范化社区快递末端服务网点600余处,98所属地高校全部实现快递服务规范化;智能快件箱应用更加广泛,全市累计投放智能快件箱5900余组,占全省总数近80%。建成邮乐购站点33个,农特产品配送量168吨,带动371户贫困户增收126万元。

  我市不断加快快递物流园区建设,全市规划或建成专业化快递电商物流园7个,主要品牌省级企业累计购地自建1500余亩,租赁场地面积10万平方米,总投资40亿元;分拨转运场地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日最高处理能力达930万件。随着南昌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和南昌国际邮件互换局的相继开通运营,我省进出口物流快速通关的“绿色通道”进一步打通。顺丰、邮政、圆通、中通等快递企业在南昌累计开通5条航空全货机运输航线,进一步推动了快递“上机”“上车”等“快递+综合交通”体系建设。

  2022年快递业务收入将实现80亿元

  近年来,市邮政管理局切实引导快递行业健康发展。指导顺丰、邮政以及德邦3家快递企业开展全市首批物流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9571”绿色工程建设,全市快递电子运单使用率超98%,50%以上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110余个,在全行业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41辆;陆续开发快递电动三轮车备案系统、快递企业安全交叉检查系统等,提高监管信息化水平,加强我市各部门之间的联动。南昌有关高校与快递企业联合办学,培养专业型高素质人才。

  到2022年,南昌快递业务量将达6.5亿件,业务收入实现80亿元,全行业新增就业岗位2.4万个;重点快递企业城区网点覆盖率100%,重点镇网点覆盖率95%以上,同城快递和次晨达24小时投递率达98%以上。(张瑞哲)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