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湾里区洗药湖缓解留守老人就医难

志愿者护送老人就诊

2020年01月10日07:22  来源:江西日报
 

  专家为留守老人义诊。

  南昌市湾里区洗药湖管理处地处海拔600米以上山区,有10余个自然村分散在林密云深之处。受客观条件影响,这些“云中村”未能通行公交车,数百留守老人出行难、就医难等问题尤为突出。

  1月5日,洗药湖管理处邀请省胸科医院3名专家携当地卫生所医务人员,为5个村的留守老人集中义诊,并发动当地志愿者上门接送,满足老人们的就医愿望。

  据了解,洗药湖管理处于去年1月设立公立卫生所,由于村医务室运行制度尚在完善中,村民们患有小病痛或打针、买药基本都是前往卫生所就医。这10余个自然村未开通公交车,距离管理处八九公里,留守老人就医十分不便。

  马口村是洗药湖管理处最偏远的村,公交车每天仅限上午、下午两班。住在山里的老人需一大早步行几公里山路赶公交,下午5时才能乘车返回。为此,很多老人选择步行往返18公里山路出门。对他们来说,出村就医之路漫长而艰辛。

  黄堎自然村78岁老人黄海印告诉记者,因出行难,他自己常年硬扛小病痛。去年10月,他曾出现肚子疼痛等异常现象,所幸他的儿子、儿媳回家,及时将他送往大医院检查,查出他患有较严重的消化系统疾病。

  1月3日,记者向马口村第一书记罗序平及洗药湖管理处提议,发动当地志愿者上门接送老人赴诊。当晚,管理处向5个村委会发出倡议,20余名村干部表示愿意开私家车,分赴10余个村接送老人问医求诊。

  1月5日清晨,湾里山区飘着蒙蒙细雨。9时许,记者随马口村委会副主任杨树付驱车前往黄堎村小组时,沿途仍山雾茫茫,能见度不足百米,车辆只能缓慢前行。进村后,杨树付走进黄海印家中,将他接上车,然后又逐户动员村民。随后,陈元秀、黄海银等5名留守老人放下手中的活,纷纷坐上杨树付的车,个个开心得像孩子。

  义诊现场,来自省胸科医院的李瑶、王雪梅、刘兰贞3名主任医师耐心地为留守老人把脉诊断,并宣传保健、疾病防治知识。当天义诊活动中,志愿者共护送100余名留守老人往返,让留守老人倍感温暖。

  洗药湖管理处党委书记曾斯博表示,下一步,管理处将建立相关制度,邀请三甲医院的志愿者团队医生,常态化深入偏远山村,上门为留守老人义诊。同时请上级部门指导、支持该管理处卫生所按村划片成立医疗队,每月进村为老人送医送药,进一步提升山区老人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 童梦宁文/图)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