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3次手术治疗残疾耽误学习,45岁的父亲边养鸡边陪伴上课

新干“陪读爸爸”扛起一个家

2020年01月10日07:23  来源:江西日报
 

1月8日下午,李菊平在自己的养鸡场内喂完鸡,马上带着女儿李仕琪去火车站,赶去广州给女儿治病。

45岁的李菊平是新干县溧江镇人,女儿李仕琪一出生就左手天生畸形,大拇指几乎没有了,左手尺骨弯曲。近年来,李菊平带着女儿一直在求医,耽误了学习,女儿学习成绩波动很大,李菊平为此申请陪读。

从去年3月开始,在新干县溧江中学九(一)班教室最后一排,师生们就会看到一个中年男人在认真陪着女儿上课。这事情,一时间在当地传为佳话。

女儿因治病学习有起伏,父亲内疚向学校申请陪读

李菊平个子不高,大约1米6,戴副眼镜,给人的感觉很精干。“以前只有周末才回家,女儿的学业一直无暇顾及。”说起女儿的情况,李菊平十分自责。

“女儿3次手术耽误了几个月上课时间,功课落下不少,自卑心更强了。”李菊平告诉记者,看到原本成绩优异的女儿可能中断学业,他心里很难受,觉得自己应该肩负起一个做父亲的责任。

眼看中考在即,李菊平萌生了陪读的想法,学校领导班子经过商议,同意了他的要求。“我只想陪着女儿完成初中学业,帮她度过这段最灰暗的日子,让女儿重新树立起信心。”这是李菊平心里真实的想法。此后,无论阳光明媚,还是刮风下雨,都可以在校园内看到这对父女一起上下课,一起到食堂打饭,一起学习。

为什么李仕琪妈妈不去陪读?李菊平说,妻子文化水平不高,在新干县当地一家工厂上班,而自己文化基础好一些,具备陪读的能力。

李菊平小时候左眼受伤视力受到影响,但他很勤奋,数理化成绩都不错,后来录取到南昌市的一所中专。尽管有一定的功底,可这位父亲还是很努力。“为了陪读,我把初中数理化全部重新学了一遍,这样女儿不懂的时候,才能对答如流。”李菊平对记者解释说。

为了减轻家里经济负担,李菊平在家的附近办了一家养鸡场,陪读期间还在正常经营。李菊平每天早上5时40分左右起床,去鸡棚给4000多只鸡喂食,7时30分左右用完早餐,用摩托车载着女儿去上学。

“中午在学校吃饭后再去给鸡喂食,然后再返回学校上课,晚上10时左右载着女儿回到家中休息。”李菊平每天的生活都是如此安排,风雨无阻。

父女俩的精神感动社会,各界伸援手助他们一臂之力

起初,对于李菊平的陪读,班上同学都很诧异,有的还不理解。但随着接触和深入的了解,同学们都慢慢喜欢上了这个陪读父亲。日子久了,李菊平成了班上的“业余老师”,孩子们有什么不懂都会问他,这个“大龄学生”也深受同学们敬重。女儿李仕琪在父亲李菊平陪伴下,也重新找回了自信,心态也更加乐观了,成绩逐渐稳定下来,几次月考排名均处在全班前十名上下。

记者面前的李仕琪不善言辞。她说,父亲陪读很让自己感动,让她感受到了浓厚的父爱。“虽然没有当面对父亲亲口说一声感谢,心里已经说了无数次。”说着说着,李仕琪眼中泛着泪花。

李菊平给女儿陪读的事情,在新干县当地很快传开了。新干县溧江中学校长邹云告诉记者,李菊平陪读没有对其他学生学习造成干扰,还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非常具有一个父亲的担当和责任。他介绍,学校得知李仕琪的情况也很重视,先后资助了1200元钱,另外父女俩在食堂吃饭费用也全免。

为了帮助李仕琪,记者联系了省城南昌的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立思辰大语文南昌分校。1月6日,记者陪同该校校长李翠来到了溧江中学。

李翠带去一些学习用品、书籍,以及价值2万元的在线辅导课程,并开导李仕琪树立信心,发奋学习,争取中考获得优异成绩。“这女孩很坚强,希望她能充满自信面对学习和生活。”李翠跟记者谈起对李仕琪的印象时说。

李菊平告诉记者,他只是尽了一个父亲应尽的责任。得知小孩的遭遇后,社会各界和好心人都纷纷伸出了援手,令他很感动。“在上海的同学得知女儿生病要做手术,捐赠了1万元钱给孩子治病,高中同学也捐了一些钱。”李菊平激动地说。

手记

父爱如山 伴女前行

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命运给李仕琪开了一个玩笑,而父亲李菊平却用瘦弱的肩膀扛着这个家,呵护着女儿的成长。父爱是一座山,让不幸3次手术的女儿有了“靠山”。想必身为女儿的李仕琪已经从父亲的这份挚爱中汲取力量,向着学海的梦想奋力攀登。即便学业不能如己所愿,有父爱的相伴,李仕琪的未来也一定是温暖而又幸福的。

李菊平为了全家生计,一直在奔波,坚持带着女儿到处求医。他们一家,急需得到社会各界的援手。目前,李菊平养殖的几千只鸡也已经可以出栏,如果读者朋友想购买,请和记者联系。(记者 邹晓华)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