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鄱大地“跑”出加速度 把实事办进群众心坎里

——江西省“五型”政府建设扩大社会参与加强社会监督平台上线一周年综述

2020年01月10日07:26  来源:江西日报
 

  一年的努力与奋进,江西省“五型”政府建设扩大社会参与加强社会监督平台日渐成熟。“政府+媒体”在一年的实践和摸索中,用稳健的步伐迎来了共同发展的春天,也迎来了新的挑战。

  全心全意解民忧

  “政府+媒体”全新合作模式效果初显

  2018年9月,全省政府系统大力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建设,一时之间,“‘五型’政府建设”成为江西“出镜率”极高的词汇。

  为广泛宣传动员全省上下积极参与“五型”政府建设,敞开大门接受企业和群众监督、评议和批评,坚持把企业和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五型”政府建设成效的根本标准,把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的需求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2019年1月9日,由江西省“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江西日报社主管的省“五型”政府建设扩大社会参与加强社会监督平台应运而生。

  它秉承“民生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须躬行”的务实作风,充分发挥倾听民声、体察民情、汇聚民智的作用,担当起政府与群众良性沟通的桥梁,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9年,平台交出一份沉甸甸的答卷,将“让社会更认可、让人民更满意”的精神转化为生动实践。

  永丰县一业主购商铺5个月跑20次办不到不动产证,副县长现场办公2小时解决。

  企业招工难,务工人员求职难,尴尬局面如何化解?赣州市人社局搭平台,建创业孵化基地,带动就业1.65万人。

  水荒水黄,老百姓何时喝上干净水?进贤县“五型”办投入3800万元对城区6处,长约10公里的供水管网进行改造。

  想回乡创业,没有启动资金怎么办?瑞昌市为近千人发放创业贷款2亿元。

  …………

  环保、住房、就业等重点民生实事得到妥善处理,一批事关百姓的痛点、难点问题得到圆满解决。这是全省各地各单位竭尽全力“跑”起来的速度和效率,是大家齐心协力胼手胝足苦干实干的结果,是全体“五型”政府建设队伍智慧和力量的凝聚。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有的只是俯下身子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的行动。

  时至今日,那些质朴温暖的话语犹在我们耳畔萦绕。

  “感谢平台及时介入,S207省道景德镇辖区新桥至新柳段公路终于开工建设,日后我们出行方便多了。”

  “从发帖到解决问题,只用了25个小时,必须为平台及时转办和政府办事效率点赞。”

  这一句句发自肺腑的称赞,既是群众对平台、对政府真情实意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充分肯定,也是“政府+媒体”这一全新探索初显成效的有力印证。

  值得注意的是,平台对群众投诉、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跟踪,回复积极的单位及多次不反馈不整改的单位都在《问政简报》里通报,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打开直通基层之门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政府+媒体”模式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远不止于此。

  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

  2019年7月,省政府办公厅通过平台梳理汇总了100个基层群众亟待解决的问题,由100名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干部认领,限定期限一对一帮助协调解决。这些问题让省政府办公厅相对应的责任人打开了直通基层之门,融入群众,广泛倾听群众呼声。

  网友反映上饶市广信区一家无证塑料颗粒加工厂排放有毒气体,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委干部林琳作为任务责任人查证核实,当地政府工作组现场取证后,责令其停产并拆除,百姓为之拍手称快。

  省政府办公厅负责人表示,为民服务解难题是政府机关对待群众意见诉求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同时,干部积极作为,想办法帮助解决问题,在为民办实事、解难事中增强了与群众感情,改进了工作作风。

  自我加压、工作下沉

  进一步扩大群众企业积极参与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江西省“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江西日报社的全体推动下,平台进一步扩大社会参与度,将群众的诉求、建议落到实处,线上线下开展多项活动,在赣鄱大地掀起“五型”政府建设热潮。

  2019年2月以来,由省政府办公厅和江西日报社指导,省政府官网和中国江西网联合举办的《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厅局长融媒体访谈》《打造“五型”政府 市(县、区)长有话说》在全省各地如火如荼地举行。目前,已完成30余场全媒体直播,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江西各级政府在“五型”政府建设上的积极作为、亮点成效。

  作为“五型”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2019年11月,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企业家、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省“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马不停蹄地奔走在各地基层一线、企业一线、项目一线,了解各地各部门“五型”政府建设情况,面对群众难点堵点问题,真督实查,对不落实的单位、不落实的事项、不落实的人做到紧盯不放、一督到底。

  每到一处,反响热烈。监督员一路看、一路问,脚步不停,将“五型”政府建设的浓厚氛围广泛传播到各行各业,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的担当。

  各地各部门对监督员指出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说立行,让监督员切实感受到全省“五型”政府建设推进过程中带来的新变化。

  另外,为在全省上下形成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监督,政府及时回应、立说立行、即知即改、考核评价、严肃问责的工作合力,平台办理情况(线上回复和线下监督)还纳入全省市县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

  “自加压力、负重前行,让社会更认可、让人民更满意”!

  字字句句,言犹在耳。2020年,是一个崭新的起点,我们踏上了一段新征程。时代在发展,而我们的脚步从未止息。

  如果说2019年是扬帆起航的一年,那么未来,我们行进在“五型”政府建设的壮丽征途,依旧会踏着众志成城、栉风沐雨的坚定步伐,为“五型”政府建设谱写新篇章,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聚力鼓劲。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