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CPI上涨2.9% 物价总体运行平稳

2020年01月10日07: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月9日电 (记者陆娅楠)9日,国家统计局对外发布,2019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上涨2.9%,实现了CPI涨幅3%左右的年度预期调控目标。

  去年12月,CPI同比上涨4.5%,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7.4%,涨幅回落1.7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3.43个百分点。

  “从12月份来看,CPI上涨仍然呈现食品带动的结构性上涨特征。”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说。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赟分析,去年12月不同食品的价格有升有降。鲜果价格下降8.0%,降幅扩大1.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97.0%,涨幅回落13.2个百分点。牛肉、羊肉、鸡肉、鸭肉和鸡蛋价格涨幅在7.3%—20.4%之间,均有不同程度回落。鲜菜价格上涨10.8%,涨幅有所扩大。

  不过12月CPI的环比涨幅由上月上涨0.4%转为持平,释放积极信号。

  “随着生猪生产出现积极变化,中央和地方储备猪肉陆续投放,进口量有所增加,猪肉供给紧张状况进一步缓解,价格由上月环比上涨3.8%转为环比下降5.6%,影响CPI下降约0.27个百分点。”沈赟表示,在猪肉价格下降的影响下,牛肉和羊肉价格涨幅分别由2.8%和1.3%回落至0.1%和0.2%。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透露,自2019年12月12日至今,中央冻猪肉储备已投放五批,合计约13万吨。全国大多数省份及主要城市也结合当地市场形势,联动进行了投放。通过上下联动密集投放冻猪肉储备,增加了猪肉市场供应,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维持了猪肉市场价格相对平稳运行。

  此外,2019年以来,各地已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00.69亿元,惠及困难群众3.53亿人次,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食品价格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

  郭丽岩表示,通过投放储备肉、扩大进口、促进消费替代等举措扩大了有效供给,阶段性抑制住了猪肉价格较快上涨势头,同时带动牛羊肉环比涨幅回落、禽肉环比由升转降。

  “这些积极变化,说明针对食品类民生商品的保供稳价措施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郭丽岩介绍,去年,针对猪肉等CPI权重占比较高、波动率较大的食品,各级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保供稳价的有力措施,逐步抑制住了较快上涨势头,为稳定全年物价总水平提供了有效支撑。“去年全年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是1.6%,物价总体运行平稳,这个成绩来之不易。”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