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财政总收入突破千亿大关

2020年01月10日09:51  来源:南昌日报
 

9日,记者从南昌市财政局获悉,2019年我市财政总收入突破千亿大关,完成1000.8亿元,按省口径计算同比增长3.9%;剔除今年新增减税降费因素的影响,同口径增长15.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76.1亿元,同比增长3.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834.1亿元,同比增长10.9%。

财政收入实现历史性突破

去年,我市各级财税部门积极应对减税降费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不断提升财政治理效能,全年财政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全市财政总收入突破千亿元,这是继2004年收入过百亿后的又一历史性时刻,成为我市财政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从全省来看,我市财政总收入占全省的比重为22.6%,稳居全省第一位。

收入始终保持高质量增长

记者注意到,2019年我市财政收入始终保持高质量增长,财政增收的可持续性不断增强。从数据上看,我市财政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占比分别为89.1%、79.3%,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6和9.0个百分点,两项收入税比连续4个月在全省排名第2,在全省一类设区市中排名第1。青山湖区、东湖区、西湖区、湾里区和青云谱区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分别为96.0%、96.0%、95.7%、95.2%和94.9%,在全省100个县(市、区)排名中包揽前五。

县区级财政实力省内领先

县区方面,去年各县区级财政收入实现长足发展,对全市财政收入增长起到了有力的助推作用。我市5个县区入围全省100个县(市、区)财政总收入前十名,继续保持在省内的领先优势,南昌县、西湖区、东湖区、青山湖区和新建区分别位列第1、第2、第3、第5和第7。4个县区(开发区、新区)收入突破百亿元,南昌县、高新区、西湖区和红谷滩新区财政总收入分别为138.4亿、116.5亿、113.7亿和106.9亿。县区级财政总收入增幅同比增长6.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湾里区、进贤县和安义县财政总收入增幅在全省100个县(市、区)中分别位列第1、第2和第4位。

重点支出保障有力

去年我市减税降费取得实效,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不断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加强重点支出保障力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834.1亿元,同比增长10.9%,分县区看,12个县区中有7个县区支出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分科目看, 21个支出科目中,有10个科目保持10%以上增长,其中节能环保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科学技术支出和教育支出同比分别增长75.7%、27.5%、24.2%和13.9%。(刘莹 记者 张瑞哲)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