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省两会 见证履职路】

强化政治引领 夯实党建基础

2020年01月06日14:51  来源:江西日报
 

  “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切实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2019年9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对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本质要求。一年来,省政协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中。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念是实践的指南。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姚增科多次强调,要结合履职实际,学深悟透笃行,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全部工作,处理好党的领导与协商民主的关系。

  2019年,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省政协机关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聚焦答好“时代之问”,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履职紧密融合、同步推进,坚持问题、目标、效果“三个导向”,对标对表抓学习,深挖根源找问题,靶向治疗促整改,以学促改,以改促成,确保主题教育实实在在见成效。

  在省政协机关挂点帮扶贫困村——黎川县皮边村,省政协调研组在镇、村分别召开座谈会,围绕“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相关问题开展互动研讨。在形成调研报告、开展调研成果交流会的同时,调研组成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针对发现的问题查找工作短板,检视自身差距,提升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内生动力。

  2019年4月,省政协一份通报中以“‘好雨’赶农时,‘应急’事业需”为题,对在清明假期仍为事业单位改革调研报告忙碌的政协人提出表扬。

  通过点名道姓、见人见事的《不严不实典型作风问题批评通报》和《优秀作风典型事例表扬通报》“双通报”制度,把好的标杆树起来,把错的问题“晒”出来,这是省政协强化政治引领,强党建、抓班子、带队伍的真实写照。

  严起来、紧起来、动起来。省政协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政协组织中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

  2019年底,在省政协机关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上,21名党支部书记结合工作岗位,汇报情况、查找不足、提出打算,并接受现场打分测评。有的党支部书记在会后表示,现场会就像一个“赛马场”“比武擂台”,既述出了压力,更述出了动力。

  如何加强专委会党的建设?对此,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分党组先行先试,制定了分党组工作规则,对分党组政治学习、议事决策、请示报告、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等作了明确规定。

  在新的一年里,省政协将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万仁辉)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