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行业倒数到全国先进——方大九钢逆势发展探析

2020年01月10日17:09  
 

近日,中国宝武集团钢铁业发展中心等行业内钢企纷纷到方大九钢走访交流,就采购、销售、管理、薪酬福利等方面进行深入对标交流。

一家2012年年亏损达到10.85亿元、濒临死亡的钢铁企业,是如何在短短7年间,一跃成为众多同行对标学习的对象呢?走进方大九钢,探析企业从全国倒数到行业先进的发展历程。

党建文化引领发展

走进方大九钢,随处可见的党建标语和宣传栏,营造出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坚持“党建为魂”,用党的思想指导和发展企业,正是方大九钢逆势发展的根本。

该公司党群工作部相关人员介绍,2012年底方大集团入主九钢后,带来了“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企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通过党员佩戴党徽上岗、每季度组织一次党章党规考试、开展党内立功竞赛、评选党员示范岗、设立党团先锋队等方式,使党各项决策部署在企业得以落地,企业有信仰、有力量,始终保持正确前进方向与强大发展动力;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用党建文化铸造发展灵魂,引领发展方向,将党建文化打造成了生产力。

以企业合理化建议工作为例,2019年前三季度,在党员带动下,企业收到合理化建议9484条,采纳3956条;完成小改小革2367项,累计创效5100余万元,有力推动降本增效。

强化管理提升效益

重组7年来,如果问九钢员工改变最大的是什么,管理方式的变化必定是其中之一。

“现在我们的管理更严格、更规范、更精细,效益得到显著提升。”方大九钢员工贺剑对此深有体会。他所在的炼铁厂原料二车间,是皮带机使用大户,以往下线的废旧皮带都是当成废旧皮带廉价外卖。今年以来,车间人员尝试将下线的废旧皮带切割成规则形状的自制胶皮、经过打磨刷胶粘贴在驱动轮辊子上,使“废旧皮带”摇身一变成为皮带驱动轮的胶皮防滑层,“身价”顿时翻了几番。一块驱动轮胶皮采购成本约350元左右,一个辊子需要4-5块胶皮才能全部包裹,单个辊子仅胶皮包胶成本就达到1500元左右,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为企业减少包胶采购费用近7万元。

重组以来,方大九钢不断强化管理,大力推进精细化管理降成本,坚持技改项目中自己能干的绝不外委,引导广大员工把企业当作自己的家,把工作当作自己的事业,持续开展千人千项攻关等各项工作。另外,推行制度治企、制度管人,制定严格的奖惩办法,明确各项要求、标准、考核,形成强大的执行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以企业厂内物流运输管理为例,通过持续强化管理,吨钢材厂内倒运物流费从2012年的29.8元下降到2019年1~11月份的19.35元,实现了效益的显著提升。

灵活机制激发活力

机制活,是前来走访的各大钢铁企业对方大九钢的一致评价,灵活的机制是企业逆势发展的活力之源。

“普通员工可以竞聘中层管理人员”;“高管实行定期考评、淘汰”;“推行全方位对标赛马,实行‘奖得心动、罚得心痛’”;出台效益奖、员工八大创收渠道等等,方大九钢机制的灵活,体现在人力资源、生产经营、薪酬分配的各个方面。

该公司轧钢厂科职及以上管理岗位公开竞聘是企业灵活管理机制的典型。2016年3月3日,方大九钢在公司范围内对轧钢厂11个正科职岗位、3个副厂长岗位以及轧钢厂厂长岗位全部进行公开竞聘。对厂长实行公开竞聘,在方大九钢历史上是第一次,拉开了用人用工改革序幕。此后,企业不断深化创新改革,实行“赛马”提升,形成“岗位动态竞争→末位充电→新一轮岗位动态竞争”的闭路循环;通过岗位竞聘、岗位优化、岗位竞标、民主选举等方式推进用人用工管理制度改革,不唯资历、学历、职称,建立干部能上能下机制,激发出人力资源的最大活力。

在建立灵活管理机制同时,企业持续创新分配机制,近几年全力建立起“收入靠业绩”的市场化灵活薪酬分配体系,按照业绩、贡献大小分配收入,实行上不封顶,使员工收入可以高过干部,吸引和留住人才,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永葆了企业生机活力和竞争优势。

关爱员工汇聚力量

据介绍,企业现有员工、员工配偶、员工子女、员工父母、退休员工医疗资助,对资助对象国家医保范围内的个人自付医疗费用给予全额资助;每2年免费发放一次手机与每月话费补贴;方威励志奖学金;大病员工特殊关爱政策;方大养老金;基本工资增长等各类福利关爱政策超过20项。企业精准落实好各项福利关爱政策,把好事办好,2019年1~11月份实行医疗资助2541人次,金额达到387.4万元;2019年新增“基本工资增长”和“孝敬父母金”福利政策,全年发放“孝敬父母金”高达2763.8万元……

企业坚持“以员工为中心,把员工当亲人”,用“以心换心”的真情关爱温暖每位员工的心田,使感恩和归属感在员工心头拔节生长,让每位员工心田四季如春,凝聚起了企业前进的磅礴力量。(欧青)

供稿:方大九钢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