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义:种粮大户给农民发400万元“年终奖”

2020年01月10日17:45  
 

1月8日傍晚,在江西省安义县鼎湖镇西路村举行的“绿能农民增收节暨十周年庆典”现场,400多万元现金垒成一座金字塔,引来众人围观。当地种粮大户凌继河又要给农民发年终奖了。

为激励农民种地,改变人们对农民的传统印象,凌继河已经连续9年以现金的方式给农民发年终奖,总奖金超过2500万元。

凌继河给农民发的年终奖又叫“超产奖”,他把自己流转的土地切块交给其他种粮能手管理,确定一个基本产量,这些种粮能手平时每月领取5000元工资,到年底则根据超额完成的产量领取年终奖。

尽管遭遇多年不遇的干旱,但2019年的超产奖仍有410多万元。村民李绍扬代表的十二队领到了559673元,成为2019年的种粮“状元队”。

李绍扬说,奖金分配下来,他2019年的收入接近20万元,到绿能公司6年来,总收入超过100万元。以前辛苦种地一年,纯收入不到10万元,现在收入翻了一番。

除了给员工发放超产奖外,为助力脱贫攻坚,凌继河还为鼎湖镇湖溪村、万埠镇下庄村等7个村发放“贫困户分红金”25万余元。

2010年,凌继河从租赁4000余亩水田开始,历经10年发展,到现在总耕地面积达20余万亩,年产值上亿元,带动周边1万多户农民脱贫致富。他创办的绿能公司也从单一的水稻种植发展为集种植、加工、贸易为一体的综合农业企业。

“每年都给农民发钱就是想告诉大家,在农村种地有奔头。”凌继河说。

供稿:安义县委宣传部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