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江中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2020年01月10日17:48  
 

1月10日,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召开,对为我国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经国家最高科技奖励评审委员会评选、国家科技奖励委员会审定、科技部核准并报国务院批准,华润江中报请的“中药制造现代化——固体制剂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多年来,中药固体制剂设计缺乏有效的理论指导、制造过程缺乏精准的评价与控制、产品/制剂质量不稳定、顺应性差,制药装备能耗高、成本高、生产效率低等中药制造共性问题一直困扰着众多中药制造企业。作为国内知名中药企业,华润江中紧密围绕中药产业需求,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药创新成果,突破了一系列中药智能制造领域关键问题,推动了中药产业现代化进程。

在“中药制造现代化——固体制剂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中,华润江中以“提质、增效、绿色、升级”为目标,连续14年潜心攻关,从工艺、装备和质控等方面建立了系统解决方案,形成了干燥、压片、包衣、胶囊填充、矫味/掩味、防潮等技术体系,研制了系列制药设备,解决了中药固体制剂制造的关键共性问题,构建了以健胃消食咀嚼片、草 珊瑚含片等为代表的中药大品种集群,帮助了中药固体制剂实现规模化生产,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巨大的经济效益的同时,实现了中药制造现代化的产业升级。

据介绍,华润江中一直致力于成为中药创新的引领者。在中药智能制造领域,华润江中拥有全球先进的高速全自动无人操作中药液体制剂生产线,国际领先的中药提取可视化、数字化的智能生产线和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中药科研中心。

供稿:华润江中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