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开放发展“新高地” 聚合创新发展“强磁场”

——南昌市红谷滩释放强大发展活力

2020年01月10日17:14  
 

金融稳,经济才能稳。敢创新,经济才能活。随着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加速集聚,南昌红谷滩金融商务区金融产业加速崛起。如今的红谷滩,商业气息愈加浓厚,繁华程度急剧提升,创新活力日益浓厚,乘着开放发展的东风,红谷滩经济发展风生水起。截至目前,作为全省金融商务区,已落户金融机构1046家,以南昌市2%的土地,贡献了全省60%以上的金融业增加值。

紧扣高质量——金融供给日益优化

在红谷滩金融商务区,航信大厦拔地而起,这栋集现代建筑技术、信息技术和控制技术于一体的现代化、多功能的综合性办公大楼,成为红谷滩一道亮丽的风景。航信大厦作为先后获得“绿建三星”、“世界银行EDG认证三证合一”认证的集现代建筑技术、信息技术和控制技术于一体的现代化、多功能的综合性办公大楼,为红谷滩金融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

“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中国银保监会批准设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中国信托业协会会长单位,经过十年的市场洗礼,凭借专业的信托投融资服务,公司在绿色信托、航空产业、普惠金融、医药健康、家族信托等领域具备行业领先的能力与水平,已发展成为管理资产逾6000亿元、净资产逾百亿、进入行业发展前列的现代金融企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连续四年获评行业协会最高评级A级,获得“中国优秀信托公司”“优秀绿色信托计划”“年度最佳财富管理信托公司”等荣誉称号的优质企业,看准的就是红谷滩作为江西省金融商务区的地位,未来,中航信托将不断提升金融业服务的专业化能力,为江西绿色崛起贡献力量。

通过推动产业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领域金融创新,红谷滩的金融供给日益优化。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红谷滩成功引进了江西裕民银行、渤海银行南昌分行等43家优质机构,注册资本超百亿元,新增金融资产总额近千亿元,新增年度纳税超20亿元。目前,红谷滩金融商务区落户金融机构1046家,聚集了全省80%以上的省级金融机构,以南昌市2%的土地,贡献了全省60%以上的金融业增加值,形成了以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业为主体,互联网金融、基金、融资担保等新兴金融业为补充,中外金融机构并存的传统金融集聚区、新兴金融集聚区和金融配套服务区“三位一体”的金融业态空间布局。

紧扣敢创新——物联网产业探海出航

2019年以来,红谷滩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高起点布局物联网发展棋局。投资约5亿元的南昌物联网产业创新中心,首创在深圳设立异地产业加速器,作为红谷滩的产业招商中心,“双引擎”同步发力,在全省率先打开了对接大湾区的窗口。南昌物联网产业创新中心总投资约5亿元人民币,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是红谷滩响应国家、省、市“03专项”重点打造的特色产业楼宇项目,项目内规划有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展示、产业加速器、总部办公区及产业服务中心。

红谷滩外经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昌物联网产业创新中心首创“1个核心产业+1个承载园区+1个资源窗口+1张服务云网”四位一体运营管理模式,发展定位为积极整合发展资源,为匹配南昌市及红谷滩的优质项目和企业提供“招商引智、场景转化、智慧空间、产业社群、创投金融、支撑咨询”等六大创新服务,作为红谷滩打造产业服务生态新模式,中心以公开招投标方式确定运营管理机构,以市场化运作的形式,打造政企双向交流的平台。

据悉,南昌红谷滩坚持项目为大、项目为主、项目为要,实现“四个当年”目标,即:当年立项、当年建设、当年运营、当年见效。如今,中心项目招商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中,一批产业项目的引进,为南昌新经济新金融产业对接大湾区经济资源打开了良好局面。

供稿:地方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