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水稻“籼改粳”成效显著

亩产增加100至150公斤以上,增收200元以上

2020年01月12日08:04  来源:江西日报
 

  1月10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2019年我省水稻“籼改粳”成效显著,不仅种植面积达到150万亩,巩固了我省粮食主产区地位,农民亩产增收200元以上。

  据了解,自2009年起,省农技推广总站每年从苏、浙、沪、鄂等地引进优质粳稻品种开展适应性、丰产性试验,筛选出适宜我省种植的粳稻品种。经过10年努力,我省已审定和引种许可17个不同类型粳稻品种,成功选育出江西本土粳稻品种1个(赣宁粳1号),实现了本土粳稻品种零的突破。

  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快粳稻种植技术攻关,摸清了粳稻生长规律,在今年对粮食生产极其不利的气候条件下,粳稻仍表现出稳产高产能力。其中,南昌县双季晚粳“甬优1538”百亩示范田亩均产量达到843.1公斤,共青城市一季晚粳“嘉丰优2号”百亩示范田亩均产量达到1022.2公斤,再次刷新了我省水稻单产最高纪录。

  随着粳稻种植技术的不断成熟,我省生产出来的粳稻大米,其口感也实现了质的飞跃:其中粳稻“甬优”系列、“嘉丰优2号”两个品种的米质主要指标均达到农业农村部规定的二等优质食用标准以上;“嘉丰优2号”荣获“首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金奖,奉新产的“赣产台粳”入选“国宴米”,九江种植的“沪软1212”有机粳稻畅销上海高端市场。

  经过10年的示范实践,我省粳稻产量、效益凸显——种植面积逐年扩大,效益越来越好。省农技推广总站有关负责人介绍,同比籼稻,粳稻亩均增产100至150公斤,扣除新增种子等农资成本,粳稻亩均综合效益增加200元以上。因为效益好,粳稻种植面积由10年前的1200亩增加到2019年的150万亩,2020年粳稻面积有望突破200万亩。(记者钟金平)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