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产业平台 增强发展后劲

2020年01月13日14:57  来源:江西日报
 

  2019年12月31日,江西赣州稀有金属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在赣州市开业,这是全国唯一一家集稀土、钨等稀有金属及其延伸产品的交易场所。今年1月10日,中国科学院稀土研究院在赣州正式挂牌成立,成为载入江西发展史册的一件大事喜事。短短十几天内,两大平台相继建成,将有力推动我省稀土产业汇聚稀土顶尖力量,提高稀土开发利用水平,提升稀土产业市场话语权,为稀土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近年来,我省不断做强全省工业发展载体,筑牢产业平台,大力提升产业、园区和开放平台建设水平,着力将经济运行承压的“形”化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势”。

  思路决定出路。南昌航空城、景德镇航空小镇、中医药科创城等创新平台越来越多、名片越擦越亮,产业链加速集聚成型。走进景德镇航空小镇,航空工业昌飞公司20万平方米吕蒙总装园一期项目基本建成,江直公司小青龙直升机实现批量交付,昌兴公司航空零部件二期项目及检测中心已经开工。目前,产业虹吸效应凸显,航空小镇引进航空企业43家。

  遍布各地的开发区,聚集了全省90%的已投产工业企业,吸引了全省80%以上的外来投资,贡献了超过全省80%的工业税收,是我省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主战场。2019年以来,开发区“两型三化”管理提标提档行动加快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和智慧开发区云平台建设升级提速,小微企业双创基地加速建成,为企业成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在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各类智能制造企业有40余家,其中晶科能源、汉腾汽车成为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展宇新能源、安驰新能源、腾勒动力、博能客车成为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开发区形成以“两光一车”为主导、多产业协同发展的“上饶智造”集聚区。

  为了破解企业研发投入总量不足、强度不高等问题,我省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以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为载体,完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2019年,我省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7家。目前,全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总数突破350家,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2家。在省建材集团,江西省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工程研究中心正在进行UHPC相关标准规范的编制工作,并向标准规范技术瓶颈发起挑战,推动建材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2019年,省建材集团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1.25亿元,科技活动经费达到3.2亿元。

  加快一流的生产要素集聚,还需要加强一流的开放平台建设。2019年,我省借助第十一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赣深赣港经贸合作交流活动、世界VR产业大会等重大活动,主动宣传推介江西工业发展和投资环境,签约一批重大项目。2019世界VR产业大会共签约项目104个,投资合作项目签约总金额652.56亿元。

  2019年,远在里斯本的欧洲(葡萄牙)中医药文化体验中心项目,随着江中集团、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国-葡萄牙中医中心三方合作协议的签署正式落户,为全省中医药产业乃至中国中医药产业走出去搭建合作平台、拓宽合作渠道,优秀的企业、项目、人才资源不断向中国、向江西聚集;我省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与奥地利VRVis虚拟现实可视计算技术研究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江西工业的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对外合作平台渠道不断拓展。

  江西工业在筑牢产业平台的实践中,全面提高经济创新力竞争力,提升产业发展后劲,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游 静)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