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树“水陆空”全方位呵护绿水青山

2020年01月13日15:04  来源:江西日报
 

  近年来,樟树市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民生工程,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和30个专项行动,铁腕执法严厉打击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打造天蓝水清地绿的生态宜居环境。

  该市坚守“发展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红线,持续打出环境整治“组合拳”。一方面,加大政府环保投入,先后投入18亿元,完成了3家企业退城进园、盐化基地环保设施完善、构建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体系、水环境奖补、生猪养殖污染治理等重点整治任务。另一方面,相继开展了省级卫生城市创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消灭劣V类水、“蓝天工程”“清水工程”“企业达标排放再提升工程”等系列攻坚战,“水陆空”全方位推进生态环境大改善。2019年,全市地表水水质总体优良,10个监控断面水质均值、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和乡镇级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前三季度达标率均为100%。截至2019年12月25日,全市空气优良率为80%,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市中心城区PM2.5浓度则下降了10%。

  构建网格化监管、重点盯防、职能部门巡查、群众举报的全方位监管体系,以“零容忍”的态度推进铁腕治理,对于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亮出执法利剑。该市采取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夜间巡查、联合清查相结合的方式,环保、公安、园区管委会等部门联动执法,从严从快查处违规企业。此外,划分环保网格化管理单元,配备网格化监督员,对区域内环保工作进行实时监督,并向社会公布举报热线,发动群众举报环保违法行为。2019年,先后开展零点行动50次,检查企业800余家次,责令整改企业80家,行政拘留3人。(记者胡勇飞 通讯员向斌)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