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船”变身“航母”

——永丰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提速纪实

2020年01月13日11:49  来源:江西日报
 

2019年12月23日,省级四好农村路镇村公交发展试点县考核验收组在永丰县实地了解镇村公交和农村物流发展情况后,对该县“交通运输+电子商务+农村物流”服务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近年来,永丰县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依托,推进物流服务入乡进村,打通了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的“最后一公里”。

建好商贸物流中心,打造农村物流强引擎

永丰作为传统农业大县、全国生态蔬菜之乡,一直以来缺乏大型保鲜储藏冷链物流系统。农产品在存储和运输途中损耗高达四分之一。为解决农村物流专业化和市场化程度不高,资源和能源消耗大的这一现状,该县充分发挥实施的“村村通”公路和“村村通”客车两通资源网络优势,由县政府牵头成立农副产品商贸物流中心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先行试点、取得经验、总结提高、全面推广”的总体思路,着力打造农村物流体系的龙头,推动全县物流更好更快发展。

位于恩江镇桥南大道与工业大道交汇处的永丰农副产品商贸物流中心,斥资5亿元打造,能容纳1200余家品牌商户入驻,拥有万吨级冷链物流。农副产品商贸物流中心采取绿农联盟“六维一体”全产业链运营模式,成为全县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目前,永丰农副产品商贸物流中心有电商35家、物流企业21家,有效地推进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快递下乡工程建设。

“客运+快运”两网合一,完善农村物流体系

无论是网购下行还是农产品上行,物流体系的完善至关重要。该县以实施“村村通”工程为载体,充分利用乡镇客运站的功能,推出“客运+快运”两网合一服务模式,在保障农村旅客乘车需求和安全的前提下,鼓励推广农村客运车辆代运邮件快件。各个乡村客运站既成为农民出行乘车站点,同时也成为农村交通物流的仓储、中转、加工和包装的集散点。

“客运+快运”项目2015年初率先在永丰县南部乡(镇)沙溪、龙冈、三坊、君埠、上固等客运站点试点,成功后迅速在全县推广。“客运+快运”项目有效节约了运输成本、保证了货物安全、提升了运营效率,使农村电商与县域经济产生了叠加效应。如今,“客运+快运”项目已开设200多家淘宝服务站和1100多个网购服务点,近三年交易396.27万件(次),带动农村土特产销售家庭平均每年增收3.98万元。

现代信息技术,为农村物流插上腾飞的翅膀

该县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搭建农村交通物流信息平台。以市场为主导,以用户为中心,在运输、仓储、配送、车辆调度、路径选择等方面,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深入开发各种相关的信息资源,并做到信息资源共享。

浙商绿农联盟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永丰基地依靠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即时汇集和整理农村物流的相关信息,解决农村物流规模经济不足和物流效率低下问题。

针对农村物流的特点,该县开发了易于操作的农村物流APP,实现货物、设备和仓储空间的快速匹配,农户与消费者的直接匹配,物流企业与两端的农户和消费者之间的匹配等,大大减少和优化中间环节,从而降低物流成本。

同时,该县利用永丰农业大数据平台,指导不同乡村农产品的科学布局与合理种植、配送、加工、仓储等,同时与之匹配相应的农资供应,以减少农业生产的不确定性从而降低风险。(曹孝平 记者 刘之沛)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