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可自己苦 也要他人好

——记江西省“新时代好少年”张宁浩

2020年01月14日15:33  来源:江西日报
 

  初见“新时代好少年”张宁浩,是2019年12月16日。经赣州市赣县区第四中学负责人的介绍,记者来到该校八(19)班,看到张宁浩正利用课余时间,为同学解答一道难题。班主任介绍,在学校,张宁浩没有课余时间的概念,有着一副热心肠的他,总是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同学谢明(化名)曾因沉迷网络游戏,学习成绩直线下降。正当他感到迷茫时,张宁浩来到他身边,给他辅导功课,陪他一起通过运动戒除“网瘾”。如今,历经数月的努力,谢明的成绩进步了,脸上也有了笑容。每当谢明感谢张宁浩时,张宁浩都说:家人给我取名“宁浩”,就是希望我宁可自己吃苦,也要多帮助他人,让他们变得更好。

  在赣县区特殊教育学校,在那些“特殊”的孩子们眼里,这个普通平凡的哥哥,同样在用自己的爱心,换来他们的美好。201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张宁浩意识到特殊学校的同伴们更需要关心和帮助。于是,他主动跟他们交朋友,送他们玩具和练习本,不厌其烦地回答培智班孩子提出的各种问题。回到学校后,他还动员其他同学经常去看望他们、陪伴他们。

  赣县区是原中央苏区县,那段光荣的革命历史,让张宁浩从小就十分钦佩红军战士艰苦奋斗、一心为民的精神,暗下决心要像当年红军那样不怕苦、不怕累,像他们那样帮助他人。为了更好地帮助别人,张宁浩也一直在苦练本领,致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好少年。他的钢琴、声乐、朗诵均过了八级考试,在赣州市象棋比赛中曾获得过第五名的好成绩。他的创新创意作品《智能分类垃圾桶》获得了江西省科技创新大赛初中组二等奖,2018年他还获得了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普及组江西赛区二等奖。(唐 燕)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