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交警全力保障景区道路安全畅通

2020年01月14日16:31  
 

1月10日,2020年春运大幕开启。为保障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宜春市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投入春运交通安保工作,让游客和辖区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营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抓好隐患源头治理,全面排查整治交通安全隐患

为扎实推进辖区交通事故重点隐患路段的排查整治工作,有效预防、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从1月5日至9日,大队开展了为期一个星期的隐患排查。为达到事故隐患“清零”目标,大队会同管委会安监、经发局等部门,深入辖区企业、学校、工地等15家单位,认真检查客车、重型货车等重点车辆安全隐患“清零”落实情况,督促企业整改逾期未年检,逾期未报废、无牌无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敷衍塞责、整改不到位的对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安全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企业及时清理隐患,落实主体责任。为维护交通秩序,净化通行环境,大队组织民警对辖区在建工地和施工道路进行全面摸排,对存在交通安全设施不全、没有反光标识、车辆号牌污损、交通管理混乱等严重安全隐患的路段及车辆,督促施工单位迅速整改,加强施工现场交通组织,安装防护标志和提示标牌等交通安全设施,安装反光标识、清洗字迹模糊车牌,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严查严管交通违法,瞄准重点加大路面监管力度

结合冬季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坚持网上网下联动,线上线下同步,勤指勤督结合,突出抓好“两客一危一货”、七座以上客车、农村面包车、校车等重点车辆,严查“三超一疲劳”,无牌无证,假牌套牌,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积极配合运管部门落实货车联合执法机制,大力整治货车严重超载等突出问题,抓住关键节点开展农村交通秩序整治,严把乡道村道路口、山区公路岔道,组织流动执法小分队开展突击检查和夜查,重点检查农村面包车超员,无证驾驶,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发挥农村“两站”“两员”交通劝导作用,在景区主要道路、各旅游景点,以及温汤、洪江两个乡镇的集镇出入口,学生上下学等路段,以面包车,三轮车、摩托车为重点,对严重违法行为开展劝阻教育,把住出村、出镇主要路口交通安全关。

未雨绸缪防范事故,强化恶劣天气道路交通管控

针对明月山景区海拔较高,雨水充沛,气温较低,路面容易结冰,团雾现象严重,且山路多、急弯陡坡多、临崖傍水路段多的不利情况,大队做到未雨绸缪,从三个方面发力,积极做好事故风险防范工作。一是加强与气象部门联动协作。及时掌握雨雾,低温冰冻等恶劣天气气象预报,根据区域气象情况,适时启动应急预案,即:在恶劣天气情况时,调整警力部署,安排民警到路面结冰多的路段执勤,引导车辆避开结冰危险路段绕行。二是积极应对恶劣天气。针对冬季天气道路湿滑、容易结冰、易发事故等特点,大队加大高峰时段执勤力度,重点加强S311、S531、S224省道、以及温潭线、宜严线、三明线、仰塘线等容易导致拥堵以及事故多发路段的路面管控,指挥引导车辆安全通行。三是调整勤务模式。为做到“白天见警力,夜晚见警灯”,保障雨雪冰冻天气过往车辆安全,大队调整勤务模式,科学部署警力,白天以温汤和洪江两个中队负责各自片区勤务,机动分队负责夜晚巡逻执勤。在保障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执勤民警提前上班,延时下班,加大事故多发路段管控密度,提高路面见警率,切实做好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营造春运宣传氛围,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引导提示

为营造春运交通安保氛围,大队广泛开展交通宣传,利用微信微博,向社会公布景区春运期间道路通行告示,发布交通安全提示,将辖区事故多发危险路段、道路施工路段和容易拥堵路段和时间段,提示驾驶人安全出行规避风险。针对即将到来的春运出行高峰,提示交通参与者错时出行,避免拥堵。为扩大春运交通宣传覆盖面,大队依托新媒体平台,拓宽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面,邀请宜春电视台记者拍摄交警执勤执法画面,把参与交通安保信息传达到千家万户,教育群众在春运期间“文明守法、安全出行”。

领导靠前组织指挥,深入一线督导落实工作措施

为确保春运期间各项交通安保措施落到实处,大队领导深入一线,对温汤集镇、潭下核心景区等人员密集、车辆较多的景点,重点开展督查,查看人员到岗到位、执勤执法是否符合规范、装备着装是否符合要求、为民服务态度是否主动热情等情况进行仔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到发现问题不放松,问题解决不过夜,确保措施落地落实,全力做好春运交通安保交管工作。(余剑平 刘锡军)

供稿:宜春市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