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行业深度调整,你等的爆款可能已在路上

2020年01月15日09:23  来源:新华网
 

2020年伊始,我国影视行业仍处深度调整态势当中。一方面,2019年内地电影票房创下642.66亿元的新高,《我和我的祖国》《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多类影视作品爆款迭出;另一面,各类市场主体仍能清晰感受调整“阵痛”。

此轮深度调整已给影视行业带来哪些“阵痛”?将有何种影响?又有什么值得观众期待?新华社记者就此走访了北京、横店等地多家影视公司、剧组及专业人士。

行业感受调整“阵痛”

2019年以来我国影视行业深度调整迹象明显,行业内不少人都有明显“痛感”。

——部分艺人缺戏。记者调查发现,2019年有不少曾片约不断的演员赋闲在家,索性当起“带货网红”;一些明星化妆师则靠发布美妆视频维持生计;还有部分影视业者“转型”做代购、卖保险。一些曾炙手可热的“小花”“鲜肉”艺人无戏可演的“空档期”甚至长达1年左右。

——更多公司注销。记者了解到,以轻资产为主的影视企业,因缺少抵押物,融资模式有限。2018年上市影视企业股价暴跌、资本抽离更使一些企业“雪上加霜”。天眼查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共有超过3228家名称及主营业务涵盖“影视”的公司注销,远高于2018年的1946家。

——项目普遍缺钱。多家投资公司的项目经理告诉记者,“影视行业回款慢,风险高,已经两年没碰过影视的项目了。”“以前投资动辄上亿,2019年超过5000万的都不多,很多是投资不大的网剧。”横店影视城协拍员席丽仙告诉记者,如今影视项目投资规模存在集体缩水,剧组在单部剧上投入锐减。

——剧集明显减量。横店影视城影视事业部副总经理赵永清说:“如今80%以上都是播出平台的定制剧,只有几个头部影视公司敢自己投资。”

“行情好的时候资本充足,更多影视公司可以自己投拍再找播出平台。如今平台选播剧集标准更严,一度出现大量剧集无处播出的情况。”一诺众合影视传媒总经理陈炼说,他们最近一部剧本经过了反复修改才最终得以投拍。

《中国电视剧风向标报告》显示,横店影视城的开机率同比直降45%。

“暖意”:国片更自信、选择更理性、演技更受“宠”

深度调整中也释放诸多暖意。记者了解到,位列2019年中国内地票房前十的电影中有八部是国产电影。

80后中国导演饺子的作品《哪吒之魔童降世》以50.01亿票房拔得头筹;《流浪地球》以高成本科幻大片之姿开启了“国产科幻元年”;《少年的你》《地久天长》以及柯汶利导演的《误杀》等影片则展现出国产片在艺术和市场双重意义上的更多可能。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认为,当前中国影视市场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国产片更加自信,不再“谈好莱坞色变”,《庆余年》《唐人街探案》等网剧也给观众带来了新的观看体验。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曾经“口碑与票房倒挂”“谁有名谁卖座”的情形少了,观众和市场的选择标准都更趋理性。

对演员价值的判断标准也在向演技实力回归。业内人士谭飞说:“台词用字母代替、演戏靠抠像糊弄的乱象少了;想要抄几张PPT就能‘扎’到钞票、作品全靠流量明星支撑难了;倪大红、王劲松等演技精湛的实力派演员更加受市场认可;有些‘小鲜肉’还开始有意识地锤炼演技了。”

此外,灵河文化创始人、制作人白一骢表示,今天从业人员的专业性日益成为核心竞争力,“忽悠型”创作者、投机者纷纷出局。另外,前些年电视剧项目利润高达100%至200%、明星片酬畸高的情况也面临终结。

“期待”:2020年,下一部爆款已在路上

多名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深度调整有助于从业者清醒认识当前行业的实际情况:既有全球瞩目的电视剧产量,又存在无法满足观众需求的“精品剧荒”;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电影票房市场之一,却同时仍长期被影视工业基础薄弱、盈利模式单一、人才培养断层等难题困扰……

多数业内受访者认为,要逐步解决相关问题,推进以“内容为王、精品创作”为目标的行业转型是关键抓手,而当前正是最好时机。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说,2020年影视行业将涌现出更多源于现实生活、紧扣时代脉搏的现实主义题材精品力作,在紧抓当下热点的同时,输出更具广泛意义的价值观。越来越多从业者正在回归现实主义题材内容创作,脚踏实地打磨作品。

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说,精品化和多元化已经成为时下网剧非常明确的趋势。“播出平台将更加看重作品的差异化,除了人物设定、故事核心的突破,呈现形式上也应该有互动剧、竖屏剧等多样化的创新探索。”

“5G时代,用户观看视频内容的场景更加丰富,选择也更多元。从前被互联网视频抢占的传统市场,将迎来基于5G技术新视频类型的挑战。”白一骢说。

另外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正构建以“投贷奖”联动、多层次文化产业资本市场、文化产业园区运营等重点产业投融资工具创新、上市辅导及重点企业孵化等为环节的文化金融体系,试图破解包括影视项目在内的文化产业面临的投融资难题。浙江在推动文创银行发展的基础上设立了市场化的影视基金,未来将聚焦优质内容生产。(记者张漫子、段菁菁、赵旭)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