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空气质量连续6年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

2020年01月15日07:49  来源:南昌日报
 

记者昨日从市政府新闻办、市生态环境局举办的2019年度全市生态环境状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上稳中有升,“南昌蓝”再创佳绩。

去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2天

2019年南昌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状况良好,在中部6个省会城市中连续6年排名第一,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六项空气质量评价指标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是中部唯一实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省会城市,且自2018年以来连续2年实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其中PM2.5浓度为35微克/每立方米,在中部6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PM10浓度为68微克/每立方米,低于国家二级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2天,优良率为88.2%,在中部6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

据了解,2019年我市生态环境、交通、商务、城管、建设、公安、市场、农业农村等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持续加强“四尘三烟三气两禁”整治,关停取缔197家散乱污企业,新增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含混动汽车)11000余辆,淘汰老旧营运车辆451辆,全面供应国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查封关闭取缔非法加油窝点22个,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巡查1075次,查处露天焚烧秸秆(垃圾)案件34件,围绕禁燃禁放工作出动执法力量7万余人次,禁燃区域同比扩大近5倍,查处非法燃放储存案件75起、行政罚款39人、行政拘留36人……通过多项强有力的举措,全力捍卫“南昌蓝”。

城市建成区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水源地”

2019年南昌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稳中趋好,城市及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国家及省级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均为88.9%,与上年同期持平,高于国家、省级考核目标要求11.1个百分点。其中,赣江南昌段、抚河南昌段水质优良比例均为100%,水质状况优。县区交界17个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100%,同比上升5.9个百分点。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在生态环境部组织的水源地环境状况评估中,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水源地”。

我市切实加强水环境污染整治。扎实开展清磷行动、“散乱污”企业整治、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开发区污水处理设施排查整治、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等一系列环保专项行动,大力推进以生活污水及垃圾 、农业面源污染 、船舶污染、水域采砂为主要内容的水生态环境治理。2019年,全市共排查涉磷企业131家,督促3家磷排放超标企业整改到位,排查各类入河排污口261个,督促14个工业污染重点问题整改到位,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排查出的41个问题均达到序时整改进度。

南昌市实现国家级生态文明奖零突破

2019年,湾里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区),华润江中制药集团江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获评第二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实现我市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和国家级生态文明奖零突破。2013年以来全市已命名市级生态村529个,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村38个,省级生态乡镇21个,省级生态县区1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省级实践创新基地1个,国家级生态区1个,国家级生态乡镇5个,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市县1个。市级生态村覆盖率80.4%,省级生态乡镇覆盖率77.6%,创建覆盖率位于全省前列。

在推动生态示范创建品质化的工作中,我市遴选重点对象,努力把条件成熟、创建积极性高的湾里区打造成生态示范精品,培育成省级乃至国家级创建典型,以点带面推动我市生态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目前湾里区4个乡镇全部为国家级生态乡镇,实现了国家级生态乡镇全覆盖,也是全省五个国家级生态县之一、全省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区)、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省级实践创新基地,我市首个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此外,举全市之力协助承办2019年全国自然生态保护工作会议,此次全国性会议规格高、人数多、影响大、反响好,向其他省市提供了南昌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样板,得到了生态环境部领导和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2019年,我市在全国申办城市中脱颖而出,成功申办2020年中国生态文明论坛第十届年会,这是我市首次迎来生态环境领域最高规格会议,将进一步提高我市生态示范创建影响力,推动我市生态示范创建乃至城市品牌走向高端化。(记者 欧阳雨婷)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