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进百强

——高安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侧记

2020年01月16日10:41  来源:江西日报
 

岁末年初,一则喜讯振奋人心,据《2019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发布,高安跻身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第95名,首次进入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

2019年,高安交出一份喜人答卷:完成财政收入达50亿元,同比增长8.5%;去年1至11月,完成工业总产值420.3亿元,同比增长7.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0亿元,同比增长9.7%,主要经济指标均逆势上扬。

在百舸争流的发展态势中,高安以初心为恒心、把职业当事业、视使命如生命,将小我融入大我,克难攻坚、担当实干,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各项事业稳步推进。高安,挺进百强榜单,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项目为王 发展高素质

高安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引进推进了一批突破性、示范性的重大项目。2019年,全市共签约项目43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8个,累计签约资金177.49亿元,实际利用省外资金66.1亿元。全年竣工项目67个,在建项目79个,总投资521.5亿元。

建陶产业围绕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目标,加快推进济民可信集中供气项目,目前完成投资43.7亿元,预计今年3月实现集中供气;汽运物流园标志性项目会展中心、商务酒店已经开工建设,引进了行者物流、林安物流、正广通等物流信息平台,传统汽运产业“小散乱”格局正在改写;新兴产业加快集聚,总投资122亿元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暨聚酰胺、聚酰亚胺项目正式签约落户,通瑞锂电隔膜一期8条生产线建成投产,辰扬铝塑膜项目即将投入试生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迎来了历史性突破。龙锐机械、品信手机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天孚通信5G项目基本完工、即将投产,以新型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电子通信为主导的高端产业成为中流砥柱,高安获得全省工业发展贡献奖。

与此同时,高安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度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税规模达5.7亿元。通过财园信贷通、科贷通、担保公司等金融帮扶平台,为企业发放各类贷款24.66亿元。积极推进创新型县(市)建设,提高领域自主创新竞争力工作荣获省委、省政府及时奖励集体三等奖。

形象为先 城市美颜值

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导向,高安大手笔推进城市建设,通过城市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市民高品质生活。

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要求,紧扣“一年有提升、两年上台阶、三年进一流”的目标,大力实施城市攻坚战,引进北京城建集团以EPC总承包模式,高速、高质、高效推进65个城市建设项目,全市在建工程项目达116个、涉及投资217亿元,总建安量达630万平方米。同时,通过实施“治脏、治乱、治堵、功能修补、生态修复、特色彰显、亮化美化、治理创新”八大行动,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提高城市发展质量。不断地将项目、工程从蓝图变为现实,一大批民生工程、生态工程、景观工程实施到位,城市整体形象得到大幅提升。

高安坚持科学规划引领,提升建设品质品位,聘请浙江远见集团完成城区休闲旅游城市及5A级景区规划设计,建设一座人在城中、城在景中,一城青花瓷韵、千年山水高安的5A级景区城市;投入1.8亿元提升改造高安大道,绿化、亮化、美化,让这条城市大动脉活力十足;市民中心、党校“四校合一”、新区人民医院、九中九小正在建设;圆满完成3个城市公园建设,城区闲置裸露地覆绿面积315万平方米,市民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大力畅通断头路,赤土板北路和华林北路等13条道路基本完工,瑞州大桥、华林大桥、莲花大道等36条道桥正在建设,打通“中梗阻” 解决群众行路难问题。

民生为本

生活有品质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出发点和落脚点。高安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不断改善民生,提升群众生活品质,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该市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向工地扬尘、机动车污染、工业污染动刀亮剑,扭转了空气质量下降势头;率先投入使用全省首座县级垃圾焚烧发电厂,全力推进城乡垃圾收运一体化,累计处理垃圾22.5万吨,垃圾填埋场完成了绿色化改造,由过去臭气熏天变成如今风景宜人,垃圾处理工作在全省示范推广。同时,创新投融资体制,率先在全省成立村集体经济投融资发展公司,大胆探索乡村振兴变革新路。落实九大扶贫工程,在稳定解决不愁吃、不愁穿的基础上,全力保障贫困群众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全年实现了4160名贫困人口脱贫。

为解决农村老人吃饭难的问题,高安大力推进幸福食堂建设,目前共建立288个幸福食堂,财政投入资金共320余万元,接受社会捐款捐物350余万元,惠及老人近7000人。紧盯群众反映的“入学难”问题,累计投资10.6亿元,在城区内新建、改建或在建中小学校25所、增加学位21080个,18所乡镇初中或中心小学实施了改扩建。为提升群众安全感,高安全力以赴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摧毁涉黑犯罪团伙4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多人、破获刑事案件405起。此外,高标准建设241个公益性墓地,使绿色殡葬观念深入人心。

高安,以稳健的脚步,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责编:罗娜、邱烨)